兩岸政策協會民調:柯文哲「從墨綠變淺紅」

民調比較蔡吳柯三人的兩岸關係主張,支持蔡者最多達,44.8%、次為柯文哲獲得28%支持,吳敦義則居於末位,僅有18.3%。(兩岸政策協會提供)

2017-10-30 11: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最新民調,比較總統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主張支持度,蔡總統獲44.8%支持。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指出,結果最令人驚訝的是關於柯文哲的部分,因有過半泛藍支持者贊成柯的兩岸主張,更有2成7民眾認為柯的兩岸主張「偏統」,而在蔡吳柯之中,柯被認為是「最不能抵抗中國壓力者」。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說,柯文哲已經「從墨綠變淺紅」。

  •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左一)30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蔡英文、吳敦義、柯文哲的兩岸主張民調結果,結果顯示民眾最支持總統蔡英文的兩岸主張。(記者劉信德攝)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左一)30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蔡英文、吳敦義、柯文哲的兩岸主張民調結果,結果顯示民眾最支持總統蔡英文的兩岸主張。(記者劉信德攝)

  • 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最新民調。(記者呂伊萱攝)

    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最新民調。(記者呂伊萱攝)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公布「蔡吳柯兩岸主張比較!民眾買誰的帳?」民意調查結果。民調比較蔡吳柯三人的兩岸關係主張,支持蔡者最多達,44.8%、次為柯文哲獲得28%支持,吳敦義則居於末位,僅有18.3%。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分析,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論述獲得多數支持,但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竟還高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顯示一中性質的論述,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親善言語的支持度還較高。

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台灣利益的部分,蔡獲得的肯定度也最高,達43.2%,認為吳敦義及柯文哲主張最能維護國家主權與台灣利益者分別佔23.9%及20.8%,柯文哲居於末位。此外,民眾認為最能抵抗來自中國\中國大陸壓力者,首位也是蔡英文,佔36.7%,其次為吳敦義的26.3%與柯文哲的22.1%。

另方面,關於蔡吳柯三人兩岸關係主張的統獨立場傾向,有60.3%的民眾認為蔡主張偏向維持現狀、33.1%認為偏向獨立、1.4%認為偏向統一。吳敦義的兩岸主張則有47.9%的民眾認為偏向維持現狀、37.0%認為偏向統一、3.3%認為偏向獨立。柯文哲的兩岸主張則有55.7%的受訪者認為偏向維持現狀、27.3%認為偏向統一、5.0%認為偏向獨立。

范世平指出,蔡與吳的結果都不意外,統獨各據一方,有趣的是認為柯文哲偏向統一的27.3%,顯示柯已經「墨綠變成淺紅」。范世平認為柯出於選戰考量,因台北市藍大於綠的結構,在太陽花學運風潮已不復見的情形下,有意識地想抓住泛藍選民,目前看來也「成功從深綠、淺綠、淺藍變成淺紅」。但同時柯也被認為是最不能抵抗中國壓力、捍衛台灣利益的人,范世平建議柯文哲應再思考他的兩岸立場和態度。

譚耀南也說,協會對於調查結果唯一訝異的就是柯文哲,因為光看數字會誤以為柯文哲是過去的國民黨或藍營,且泛藍支持者有5成2贊成柯文哲的兩岸主張,泛綠只有5點9,在交叉分析中時代力量支持者更有4成7認為柯文哲是統派。譚認為,柯目前對於兩岸政策僅有模糊講法,沒有明確的政策,「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應說清楚講明白」。

另外,有高達72.6%的受訪者認為去年520以來,中國仍對台灣抱持不友善態度,認為友善者僅佔22.2%。趙天麟說,台灣社會與「一中」疏遠,情感親中也沒有廣大地被接受,而雖藍綠極度對立,但對於中國對台態度卻一致認為「不友善」,顯示中方仍然沒有找到使台灣更接近中國大陸的終南捷徑,希望中國了解,持續的施壓並無助於兩岸開展交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