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招徠移民 最快一年給永久居留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與新加坡也面臨生育率過低、人口加速老化及勞動力不足問題,對於長期經濟發展造成衝擊;日本及新加坡政府近年來不約而同透過放寬移民政策,解決現階段勞動力不足的燃眉之急。

  • 日本首相安倍。(彭博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彭博資料照)

日本去年的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還少三十三萬○七八六人,已連續十年人口減少;但相較於二○○五年生育率僅一.二六,去年已拉高到一.四四,顯示日本鼓勵生育措施收到若干效果。

安倍擬推幼兒園到大學免費教育

日本在二○一二年提高兒童津貼,三歲以下的兒童每月發放一.五萬日圓(約台幣四千元),三歲至十五歲兒童每月發放一萬日圓;安倍政府還設法改善育兒的環境,並且考慮實施從幼兒園到大學免費教育,希望能減輕日本家長的教育負擔,能放心地「增產報國」,將生育率提升到一.八的目標。

除鼓勵民眾生育,日本政府也放寬移民政策,擁有高度專業知識的外國人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權的時間,由五年縮短到三年,若滿足一定條件,停留一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權,希望以這個全球最低門檻的綠卡申請制度來吸引外國人才,目標是在二○二○年吸引一萬名優秀人才移民日本,終極目標則是讓日本人口維持在一億以上。

新加坡去年的生育率僅一.二,與台灣一樣屬於全球末段班。新加坡政府推出一系列鼓勵生育措施,包括發給一.四萬新元至二.八萬星幣(台幣三十一萬至六十二萬元)生育補助金,優先配給國宅等,男性也能享有兩週帶薪育嬰假;這些措施使得過去兩年新加坡新生兒人數都超過三.三萬人,維持十年平均水準之上。

新加坡每年引進2.5萬專才 總人口拚600萬

新加坡政府去年公布人口白皮書,放寬移民政策,希望每年引進一.五萬到二.五萬外國人才,到二○二○年時,讓人口從目前的五三一萬人,增加到五八○萬至六百萬人,二○三○年時,進一步增加到六五○萬至六九○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