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全球的3大泡沫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在中共19大召開期間示警,因企業及家戶負債過高,中國須防範「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其實,全球有3大泡沫,分別是中國的房市、美國的股市及日本的國債;「明斯基時刻」遲早會來,若真的引爆,絕對不只中國出事,誰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 今年中國經濟表現較過去2年好,但明年可能變得不樂觀。(美聯社)

    今年中國經濟表現較過去2年好,但明年可能變得不樂觀。(美聯社)

當過多資金推升資產泡沫,泡沫大到無以為繼時,一旦爆開,市場從榮景轉為衰退的轉折點,就是所謂的「明斯基時刻」。

中國有多接近「明斯基時刻」?連自家人的周小川都示警,這已是市場共識;美股的非理性繁榮,一票國際對沖基金大咖、甚至諾貝爾獎得主早已唱衰好幾回。但日本央行、歐洲央行買債寬鬆到多誇張,倒是沒什麼國際大咖示警。

日本央行透過QQE名義,近幾年來一路買進日股ETF,從2010年底零持有至今已膨脹到超過1700億美元,持有ETF總市值佔比逾75%,成為推升日經225指數上漲主要力道;歐洲央行透過資產購買計畫大肆購置德債,也買到無債可買的窘境。

資產泡沫的形成不會是1年、2年,而是持續多年,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寬鬆吹起的泡沫規模,可說都是史無前例,當然也脫離過去的經濟常理判斷範圍,因此短期間不用擔心「明斯基時刻」會來,因為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敢冒風險喊停寬鬆,反正挖東牆補西牆、能拖就拖。(高嘉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