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進補」怪象 補貼超過本業獲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企拿政府補貼、甚至超過本業獲利的情況比比皆是,不少中國鋼鐵、汽車業者要靠各級政府補貼,才能避免陷入虧損,甚至虧損連連後,卻因「進補」轉成「殭屍企業」,而被「十三五規劃」列為重點的機器人、新能源車,更被業界人士直指恐是「騙局」一場。

  • 中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手法

    中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手法

Wind資訊(萬得)數據顯示,到今年上半年財報結束,中國A股滬深兩市共有三○五六家公司獲得補貼、共達四六九.五二億人民幣(約二一四五.七億台幣);其中申萬一級(券商申萬研究分類)行業中,有十八個行業累計補貼金額超過十億人民幣,且以汽車、化工以及電子為前三大「進補」對象。

拿政府補貼金額超過公司淨利的中企,如中國最大軍需企業際華集團補貼額占淨利逾一三三%,依賴程度最大的北京航天長峰、朗新科技(公用事業資訊服務)、ST墨龍(能源鑽探機械)補貼比率更超過淨利的十倍。

中國面板業龍頭京東方長期以來就是高融資、高虧損、高補貼的「三高」代表,去年首季每股稅後純益○.○○三元人民幣(以下同),但若沒中國政府補貼的十四.三五億元,虧損將高達十三.五七億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