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中國半導體產值「灌水」

記者洪友芳/特稿

IEK引用中國具官方屬性的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統計數字,示警中國半導體產值恐在二○二○年之前「超車」台灣;乍聞之下,中國追趕速度令人驚奇,但細究後,這是將所有外資產值都算在內的「灌水」數字,中國追趕台灣並沒那麼神速!

  • (資料照)

    (資料照)

中國是全球電子產品組裝的生產大國,自然也順勢成為全球半導體產品最大市場,估占全球三成比重,超越美國市場的二成一比重,且IC需求都靠大量進口,以去年為例,中國市場達一一一○億美元,中國IC晶圓廠產值僅一三○億元,自給率約不到一成二。

因市場大,加上中國推行在地製造,兩年前透過政策傾全力發展半導體業,企圖從材料與設備、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朝高度「國產化」發展,自然利誘國外廠商前往投資,三星、英特爾、SK海力士、台積電與聯電等,均在中國投資設置十二吋晶圓廠,IC設計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官方宣稱高達一千三百多家,已是台灣好幾倍。

中國政策積極發展半導體業,且基期低帶動近幾年成長幅度都高達兩位數,但全球各研調機構統計半導體業產值,均以企業總部設在哪一國為計算依據,中國具官方屬性的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統計卻不然,其是把所有外資與本土廠商產值都算在一起,難怪產值與成長幅高得嚇人,數字明顯「膨風」了。

IEK推算,如果以國際計算基礎,去年中國純本土廠商(企業總部設立於中國)的半導體業產值,僅是台灣半導體業產值(新台幣二.四五兆元)的三分之一左右,中國本土廠商產值要在二○二○年以前「超車」台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代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