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 檢搜索中投、衡平公司

質疑鑑價刻意低估資產 約談衡平負責人等五人

〔記者錢利忠、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調查國民黨三中黨產案,質疑前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人依時任黨主席馬英九指示,涉嫌賤賣三中黨產,北檢為保全證據,昨首度搜索中投公司及負責替三中資產鑑價的衡平資產鑑定公司,並約談衡平負責人楊忠耕、中投公司協理曾忠正等五人作證,由檢察事務官初訊後,均予請回。

  • 北檢為保全證據,昨搜索中投公司。(資料照)

    北檢為保全證據,昨搜索中投公司。(資料照)

國民黨︰舊案重炒

對此,國民黨中央態度十分低調,昨天上午一概以不知情回應,下午曝光後才由黨發言人黃健豪回應,指是「舊案重炒」,檢調也已經來中投很多次了,中投公司與行管會每次都有如實提供資料,整個過程並無不可告人之處。

北檢昨天由檢察事務官帶五名證人到中投公司保全證據,調查局方面也動員十多人進入中投公司進行搜索。檢方調查,三中交易案是由馬英九向下授權給張哲琛,張再另找汪海清、中投法務室前經理高克明、協理曾忠正等承辦人負責,當時汪的團隊委託衡平公司替三中資產鑑價,但衡平當初對中影交易案的鑑價計算方式,均採「每股淨值」、「類比公司淨值調整數」、「股價調整數」等算式,有低估土地資產價值之虞,也是各界質疑三中被賤賣的主因。

檢方發現,衡平負責人楊忠耕在國民黨處理三中黨產期間,曾出任文炳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而文炳印刷公司幕後的代表法人即是中投,質疑楊可能因此刻意低估資產價值;楊對此坦承確有獲邀出任,但強調不影響鑑價職務。

疑榮麗買三中是假交易

另外,檢方懷疑余家時期的中時集團,當年以榮麗公司名義包裹買下國民黨華夏公司所持有的三中股權,可能是國民黨用以掩護余家只買中視的假交易;但張哲琛否認三中交易案預選買家,強調交易案不僅曾由汪海清等中投經營階層及法務團隊進行評估,簽約時還找律師李永然協助確認過才定調出售。

李永然昨受訪表示,三中交易案是交易雙方當事人經多次討論、確定契約文件內容後才進行簽約,交易條件也是由雙方律師及法務充分討論後才定調,他僅協助確認契約上的法律文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