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法三讀通過 政黨補助門檻下修為3%

2017-11-10 16: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健全政黨公平競爭,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政黨法」,朝野日前爭議最大的政黨補助門檻部分,從現行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3.5%,下修為3%。

  • 「政黨法」今日三讀通過,下修正擋不住門檻為3%。(記者陳鈺馥攝)

    「政黨法」今日三讀通過,下修正擋不住門檻為3%。(記者陳鈺馥攝)

朝野各黨對政黨補助款門檻仍有歧見,日前朝野協商保留3條文,留待今日立法院院會表決。

今日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團3大黨團,皆主張政黨補助款門檻降至3%,時代力量則主張降為2%。

經院會表決,時力主張遭多數否決,最後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主張,將政黨補助門檻下修為3%,未來符合補助資格的政黨,每年每票補助50元。

此外,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為避免有人刻意籌組納粹復興黨之類的種族歧視性政黨,新法對「政黨名稱」也訂定規範。

條文規定,政黨名稱不得有與已設立的政黨名稱或簡稱相同或類似,更不能有歧視性或仇恨性。

在政黨標章部分,也不能有歧視性或仇恨性意涵。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政黨名稱、政黨標章是人民結社自由之一,民進黨主張政黨名稱不得有歧視性、仇恨性言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