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宮古座戲院 日產淪黨產

〔記者陳鈺馥/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媲美東京歌舞伎座的台南宮古座戲院,該日產二戰後原應歸屬國產,卻被國民黨劫收為黨產,淪為中影公司名下延平戲院,最後慘遭拆除改建;學者昨呼籲,黨營事業不當接收的日產,國家都應追討回來。

  • 黨產會(資料照)

    黨產會(資料照)

學者:不當接收日產 都應追討

黨產會昨在成功大學舉辦「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學術研討會,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孝悌指出,台南的延平戲院及中華日報,都是黨營事業在府城不當取得的日產。

李孝悌表示,行政院當年頒布的「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規定,「產業原為日僑所有者,其產權均歸中央政府所有」,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宮古座後,再撥用給國民黨經營,變成中影公司登記所有,一九七九年原建物被拆,改建為延平商業大樓。

李孝悌指出,長官公署只是撥用「經營權」,國民黨卻取得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甚至還拆除建物轉售,「這非常荒謬。」他舉例,試想交通部委託遠通電收經營國道收費,最後高速公路卻變成民間公司所有,這在法律上絕對不行,但是以前國民黨就是這樣做。

台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謝仕淵近期也針對延平戲院進行田野調查,並發表調查結果。他發現,國民黨曾在延平戲院設中南部辦事處,監控中南部的電影傳播事業。

在黨媒中華日報方面,李孝悌指出,據「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規定,「文化事業由省市政府接收」,原為「株式會社台灣新報社」的台南車站前建物,戰後被省府「轉帳」給予中華日報,之後又被國民黨拆除改建成國賓大樓轉售。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表示,黨產會會處理現階段的案件,再慢慢透過證據、史料蒐集,下一階段才會處理中華日報等周邊的案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