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退場 驗證政界鐵律罷了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希望之黨」只有五十天就匆促退場,理由是「專心都政」。不過,即便小池辭去黨魁職務而「專心都政」,仍有幾個重要問題等待她解決,包括築地市場移轉到豐洲的日期遲遲無法定案、東京奧運會籌備工作的成敗等,只要其中之一發生差錯,她的政治生涯可能永無光明之日。

  •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辭去「希望之黨」黨魁。(法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辭去「希望之黨」黨魁。(法新社)

一九七○年代,日本政治強人田中角榮當政時的政治學座右銘,是「一寸(些許)之前是昏暗的」,比喻政治的變化無常。小池二○一六年以空前高票當選東京都知事,今年都議會改選時又再度大勝,和公明黨聯合後,完全執政的小池在東京的地位宛如「女帝」,不料在創立「希望之黨」後,在國會眾議院選戰中卻兵敗如山倒,提名的二五三名戰將中有一百八十多人「陣亡」。

不僅如此,在甫於十三日投票的東京葛飾區議員選舉中,小池的「都民第一之會」的五名戰將有四人落馬,再次重創小池陣營,也證明「一寸之前是昏暗的」的政治鐵律,終於讓她決定「自我了斷」,宣布辭去黨魁。

「希望之黨」原本企圖集結在野的非自民黨保守勢力,重建新的兩大黨政治,以制衡安倍內閣的「獨走」。但由於「希望之黨」慘敗,眾院選後的日本政局仍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局面,小池的願景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根據「朝日新聞」在十一日和十二日所做的最新民調,「希望之黨」的支持率僅約三%,和自民黨的近四十%差距不可以道里計,事實上,即便小池退場,「希望之黨」的未來仍渾沌不明,黨內裂痕越來越明顯,堅持保守路線的新黨魁玉木雄一郎、政調會長長島昭久和憲法調查會會長細野豪志等人,都是贊成修憲的要角,幾乎成為強力主張修憲的安倍的援軍,黨內左派出走幾乎已成定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