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質疑軍方受高層指示 協助慶富展延輸出許可

〔記者彭琬馨、涂鉅旻/台北報導〕針對慶富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進一步質疑,由於生產獵雷艦需向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相關設備,須有美國政府開立的武器輸出許可證明;但慶富依約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繳交輸出許可證明,最後卻得以展延至隔年一月,他因此質疑,國防部當時是否受馬政府高層指令,才會讓慶富輸出許可過期兩個月,還繼續展延。

  • 慶富依約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繳交美國政府開立的武器輸出許可證明,最後卻得以展延至隔年一月,立委王定宇質疑,國防部當時是否受馬政府高層指令,才會讓慶富繼續展延。(資料照)

    慶富依約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繳交美國政府開立的武器輸出許可證明,最後卻得以展延至隔年一月,立委王定宇質疑,國防部當時是否受馬政府高層指令,才會讓慶富繼續展延。(資料照)

軍方人士對此僅說,「全案已由司法偵辦中」。

「想辦法讓慶富繼續得標」

王定宇表示,據他掌握的資料顯示,慶富案有兩次轉折點,前者為放寬投標廠商標準,由原先「投標即須附上輸出許可」,改為「得標十個月後出示」;後者則是讓慶富得標後,兩次無條件展延已到期的輸出許可證明。

王定宇指出,依據海軍內部公文顯示,二○一五年四月至七月間,海軍數度去函慶富,提醒輸出許可證明是造艦重要文件,務必如期取得,否則就得依合約解約;直到二○一五年九月,慶富仍無法如期取得輸出許可,海軍高層還因此協助慶富去函美國在台協會與國軍駐美軍事代表團,詢問美方是否能協助慶富取得合作廠商的輸出許可證明。

王定宇認為,由於出具輸出許可,廠商就要付錢,因此展延輸出許可合約,等於「想辦法讓慶富繼續得標」。他指出,國防部積極協助慶富取得輸出許可「既違反合約規定、也不符國家利益」,質疑恐有高層指示,才讓慶富過期兩個月,直到二○一六年一月才繳交輸出許可證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表示,二○一五年行政院前秘書長簡太郎介入「協調」的二○五億聯貸案仍尚未查明,呼籲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不要再睡」,應儘快展現積極作為,釐清相關案情。

此外,聯貸銀行團替慶富造船擔保的「預付款保證金」將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到期,若銀行團決定不為慶富展延,該筆錢將被國防部沒收。據透露,由於此事對慶富財務直接影響有限,如軍方欲和慶富解約,「不會只用這個條件」,但因慶富先前已被第一銀行判定違約,如銀行團不願再為慶富背書,代表慶富財務已雪上加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