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共諜刑滿出獄 還可領7.5萬月退

許乃權 只判刑2年10月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因涉中國解放軍軍官鎮小江共諜案,以違反「國家安全法」被判刑兩年十個月,已於今年九月出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坦言,依現行規範,許乃權仍能請領每月至少七萬五千餘元的退俸。民進黨多位立委批,共諜案牽涉國家安全,卻還能請領退俸,「人民無法接受」,要求退輔會將此案列為修法重點。

  • 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因涉中國解放軍軍官鎮小江共諜案,被判刑兩年十個月,已於今年九月出獄。(資料照)

    前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因涉中國解放軍軍官鎮小江共諜案,被判刑兩年十個月,已於今年九月出獄。(資料照)

立委質疑 人民無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以許乃權案為例,指許乃權未遭褫奪公權,出獄後是否還能請領退俸?李翔宙答詢坦言,許乃權的確可領取每月至少七萬五千五百元的退俸,但他也氣憤地表示:「這樣非常不公平。」

李翔宙也氣憤 允提修法

劉世芳說,許乃權還在個人臉書上宣告回歸,「好像光榮退伍的樣子」,但實情是他涉及共諜案,危害國家,政府卻還要給他退俸,「人民無法接受」;她建議退輔會,應針對相關規範修法,另也應針對加入共產黨的退役軍官,管制請領退休俸的資格。李翔宙認同立委主張,並應允表示「絕對要修法」。

為嚇阻共諜滲透,立院院會去年十一月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增訂現役、退役軍人若觸犯「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行,視刑責輕重剝奪其全數、部分退休俸。其中,判刑兩年以上、未滿三年者減三十%退俸。

據了解,退役少將平均月退俸約十萬餘元,若減少三成,則尚有七萬餘元。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正在討論「國安法修正草案」,立委王定宇更提出「刑法」修正草案,希望讓共諜適用「外患罪」,才能全面反制。

立委促年改 納叛國條款

王定宇認為,現在正值軍人年改討論階段,他建議在年金改革中納入「叛國條款」,若涉及國安、間諜等罪行,即不得請領退俸。若能通過修法,依照信賴保護原則將不溯及既往,但自新法通過那天開始,涉共諜案之退役官兵就不得持有退休給與。

劉世芳說,應祭出嚴刑峻法,提高共諜相關刑度,例如褫奪公權等,增強嚇阻作用。邱志偉也認為目前規範顯然嚇阻作用不足,應加重修法,判刑定讞者就不能請領軍人年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