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大選登場 中印幕後較勁

現任政府親印度 反對黨親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尼泊爾國會暨省級議會第一階段選舉廿六日登場,此為該國經歷內戰及轉型民主政體二十年來最重要的大選,對於深化民主制度、穩定國內情勢具有關鍵意義。更重要的是,親印度的現任政府與親中國的反對黨左派聯盟孰能勝出,將大幅牽動兩大鄰國在尼泊爾影響力消長。

  • 尼泊爾國民大會黨和民主聯盟候選人喬希(Nabindra raj joshi),26日在加德滿都積極拉票。(法新社)

    尼泊爾國民大會黨和民主聯盟候選人喬希(Nabindra raj joshi),26日在加德滿都積極拉票。(法新社)

  • 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組成的左派聯盟候選人史勒沙(Jeevan Ram Shrestha),21日在首都加德滿都挨家挨戶拜票。(法新社)

    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組成的左派聯盟候選人史勒沙(Jeevan Ram Shrestha),21日在首都加德滿都挨家挨戶拜票。(法新社)

尼泊爾此次聯邦議會及七個省級議會選舉,分為廿六日及下月七日兩階段進行,將由一五四○萬名選民,選出二七五名國會議員,包括一六五席為直接當選,以及一一○席政黨比例代表制,連同七個省級議會的換屆選舉,總計將產生逾八百名新科議員。路透指出,計票將在兩階段選舉均結束後展開,最快預計於下月中旬才會公布完整結果。

紐約時報指出,尼泊爾雖熬過一九九六至二○○六年的內戰,且制憲會議在○八年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廢除君主制、改為議會共和制,但國家迄今始終未能實現政治及社會穩定。例如,尼泊爾二○一五年遭遇兩次規模七以上強震,造成近九千人喪命,但災後重建速度緩慢,原因之一正是政府汰換頻繁,不到十年就歷經十位總理,導致國家進入「慢性混亂」狀態。

因此,繼今年中的地方選舉後,尼泊爾同一年第二度舉行大型選舉,被視為「國家歷史的巨大里程碑,尼泊爾脫胎換骨的過程」。現任總理德烏帕(Sher Bahadur Deuba)也表示,這一連串選舉將會「讓國家堅定地走向穩定與繁榮」。報導指出,德烏帕領導的尼泊爾國民大會黨(Nepali Congress),將對決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中心)組成的左派聯盟,雙方選情激烈。

政治分析師指出,親北京的左派聯盟若順利執政,極有可能進一步開放中國投資,尼共(聯合馬列)秘書長波卡雷爾(Ishwar Pokharel)更已表明,此前遭德烏帕以合約「有誤」為由,所取消的中國葛洲壩公司在尼泊爾興建水壩案,在左派聯盟掌權後,將重新交予中國企業承包。換句話說,這場選舉將決定中國資金未來在尼泊爾基礎建設所扮演角色。

不過,就在兩大政治勢力角力之際,尼共(毛主義中心)的一個武裝分支近日在尼泊爾各地發動攻擊,包括向政治人物開槍、炸毀汽車、埋藏地雷等,導致至少十七人受傷,不乏重傷者。該組織領袖之一普恩(Om Prakash Pun)直言,採取行動是不滿尼共(毛主義)與尼共(聯合馬列)結盟,指前者違背許多革命理念,盼阻止選舉。為防範暴力衝突,當局已在各投票站部署三十萬名安全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