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戳章國徽成黨徽!外交部挨批黨國不分

 

立委踢爆,外交部對外公文戳章使用與黨徽神似的圖象遭外界批評黨國不分。(記者彭琬馨攝)

2017-11-26 12:43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我駐美代表處雙橡園前的國徽造景為當地知名景點,但因外型與國民黨黨徽極為相似曾引發外界批評,如今卻傳出就連外交部使用的公文戳章外型也神似黨徽。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痛批,黨國時代早已過去,政府單位卻還維持舊時代思想,根本是黨國不分,呼籲外交部「錯誤的東西,應盡快修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受訪時強調,一般人多分不清黨徽國徽的差別,且該戳章沿用多年,將進一步查證,若有不當將立即改進。

外交部:進一步查證 若有不當將立即改進

我國過去經歷黨國威權時代,部分行政機關仍以國民黨黨徽作為對外的代表象徵性圖像。如一再宣稱自己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近期經黨產會調查史料後便發現,救國團團徽曾經首屆主任蔣經國認證為「中國國民黨黨徽」;我駐美代表處雙橡園前的國徽造景,也曾被批評神似國民黨黨徽。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外交部身為國家對外機關,應清楚國徽與黨徽的差別,且台灣早已脫離黨國一體時代,質疑外交部「怎麼會用黨徽作為對外公文戳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則說,外交部對外印記應盡可能「展現中立」,現在的安排「當然是不妥」,要求外交部「一定要改」。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提到,雖然台灣早已民主,但過去威權時期黨國不分的現象仍在政府隨處可見。政府機關應該要自我檢視,革新這些不合時宜的狀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強調,外交部對外就是代表台灣,對外識別上,應使用能清楚辨別出的台灣記號,才能展現台灣主體性;他認為,台灣在政治現實上會面臨許多外部壓迫,但「改變代表符號可以是個開始」,未來應逐步建立能識別台灣的標誌,最終目標是「以台灣符號代表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