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看總統:充滿使命感 做事有決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分享與總統蔡英文共事心得,賴清德說,總統外柔內剛,充滿使命感,做事很有決心。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11月28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分享與總統蔡英文共事心得,賴清德說,總統外柔內剛,充滿使命感,做事很有決心。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專訪(7)(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他上任2個多月以來,總統蔡英文充分授權,他跟總統互動良好,沒有意見相左情況。對於與總統共事心得,賴清德說,總統外柔內剛,充滿使命感,做事很有決心。

賴清德以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拒進議會為例,說明蔡總統的擔當。他說,他決定不進議會,事前未告知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後也沒打電話給她,結果記者去堵訪蔡英文,蔡英文卻明確表示支持。對蔡總統二話不說就力挺,賴清德認為,這就是領導人的高度。

賴清德27日接受中央社訪問,這也是他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

談到和蔡總統的關係,他表示,總統負責兩岸國防外交,對行政院則是充分授權,他和總統互動相當良好,為讓外界更了解蔡總統性格,賴清德還講了一個小故事。

賴清德說,當年台南發生議長賄選案,他基於種種考量決定不進議會,當時民進黨開除5位議員黨籍,賴清德認為,如果當時他進議會,台南市議會共57席,扣除被開除的5名議員,還有52席,這52席剛好國民黨、民進黨各半,各26席,此時這5名遭民進黨開除的議員就有關鍵性影響,未來市政運作都要拜託這5個人,「他們做錯事卻反而成為關鍵,怎麼可以這樣呢?」

另一個情況,賴清德說,如果他不採取行動,台南局處首長一定認為市長已妥協,好不容易建立的市府清廉文化也會受影響,局處長可能紛紛掛冠求去。基於種種考量,他決定不進議會。

不過,賴清德說,他事前沒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報告,因為如果主席同意,變成主席要承擔這個決定,如果主席說不好,他也沒辦法照主席意思做;宣布後也沒打電話給蔡英文。結果記者直接去堵蔡英文,蔡英文卻表示支持。

賴清德表示,不進議會這件事充滿爭議,蔡英文卻直接表示支持,他後來也沒有問她為什麼,只覺得「這就是領導人的高度」。蔡英文還支持他修法一併改革,就是立法院西元2016年5月27日三讀通過被稱為「賴清德條款」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將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罷免改為記名投票。

賴清德說,蔡總統有很強使命感,也很有擔當,但改革或興利都需時間完成。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