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促轉條例 國民黨智庫竟稱「台灣沒有威權時代」

 

2017-12-02 0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12月1日集結朝野於立法院進行協商。國民黨昨上午也召開黨團大會,原想對此凝聚黨團立場,卻見黨中央、智庫及青壯派不同調,再爆「多頭馬車」。與會的智庫代表何展旭甚至聲稱「台灣沒有威權時代,怎麼會有轉型問題?」引發黨內譁然。

  • 國民黨召開黨團大會,想針對《促轉條例》凝聚黨團立場,與會代表何展旭竟聲稱「台灣沒有威權時代」,引發黨內譁然。圖為上月國民黨召開黨團大會。(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召開黨團大會,想針對《促轉條例》凝聚黨團立場,與會代表何展旭竟聲稱「台灣沒有威權時代」,引發黨內譁然。圖為上月國民黨召開黨團大會。(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綜合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央、智庫召開黨團大會,針對《促轉條例》凝聚黨團立場,黨中央、智庫及青壯派立委意見卻不同調。

先是黨團書記長林為洲發言說,並非反對《促轉條例》,但民進黨版草案部分違反合憲、合法原則,像是無須經檢察官同意,持檔案就能進入民宅搜索,明顯侵害人權。

智庫代表何展旭則認為,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期,已處理過相關轉型正義議題,沒必要再次處理。他還說,德國的轉型正義是從納粹黨轉型到民主政府,「但我們的政府是選出來的,台灣沒有威權時代,怎麼會有轉型問題?」此話一出,在場國民黨立委幕僚一陣譁然。

林為洲接續說,威權時代範圍限定在1945年到解嚴過度狹隘,應該往前延伸到日治時代,包含慰安婦、原住民、陸一特等議題都要納入調查。

立委賴士葆提議,下週一民進黨將召開國際記者會聲援李明哲,因此,國民黨也應趁機訴諸國際,邀重量級律師如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撻伐民進黨踐踏人權。

賴士葆的提議受到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肯定,當場裁示,下週一智庫與黨團就共同召開記者會,黨中央會全力配合,所有人必須全力反對《促轉條例》通過。

種種意見最終交由林為洲受訪強調,「黨中央與黨團立場一致!」表示將全力阻檔《促轉條例》,黨團、智庫4日也會共同舉行國際記者會,並邀人權組織、律師、國際媒體參加,說明對於《促轉條例》的立場。

國民黨青壯派認為不需全面阻擋,但當下已無力回天。黨內人士批評,「那是黨中央、智庫的意見,黨團沒有採納!」 黨團依舊會照自己的路走,以朝野協商進度為主,至於有部分委員主張認同,黨團沒有意見。

問及下週二院會是否會動用武力杯葛,林為洲回應,青壯世代立委蔣萬安、許毓仁、江啟臣等人,希望透過比較開放討論形式來加強論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