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義聯搶進 台廠赴美投資估總額逾上兆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除金融業前進美國外,其實,製造業包括台塑、鴻海集團等都在今年宣布新的投資案,台塑集團今年總計新增約一四四億美元(約四千四百億台幣),鴻海集團也準備在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約三千億台幣),至於義聯集團、中油也有赴美投資計畫,市場估計這波台商赴美投資可能超過一兆元,美國可望成為台灣對外投資第二大國,堪稱「台灣製造業近廿年來最大規模的遷徙」。

  • 川普美國製造效應升溫,原本在美就有設廠的台塑集團今年也將新增144億美元(約4400億台幣)投資案。圖為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塑集團總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川普美國製造效應升溫,原本在美就有設廠的台塑集團今年也將新增144億美元(約4400億台幣)投資案。圖為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塑集團總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製造業20年最大規模遷徙

台塑集團在美國最早從一九八○年代投資六十億美元,而今年除正在興建中的德州擴廠計畫約五十億美元外,還有台塑化與台化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投資案約九十四億美元,總計今年對美投資案約一四四億美元。

至於鴻海集團也宣布在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在威州東南部建立一間大型面板廠,威州提供最高可達卅億美元的稅務獎勵。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第一步選擇在威州打造世界級LCD面板廠,粗估將創造三千多個工作機會,並有機會上看至一萬三千人規模。

義聯集團則計畫到美國德州投資一千億元設立三座鋼鐵廠,主因就在於台灣環評很難過關,加上西向與南向都不順利,因此轉向美國設廠;此外,中油也宣布計畫到美國設石化廠,由於中油在台灣都是用石油腦裂解石化基本原料,生產成本相對頁岩氣高出許多,中油如未到美國設廠,成本恐無法與其他同業競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