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歸公 用於長照、社福等事務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有關政黨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後的運用問題,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由中央成立特種基金,以專款專用方式,做為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照、社福等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之用。

  •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即使國民黨的黨產是不當取得,若國民黨現在願意走在法律和法院之前,放棄訴訟,自願捐贈給政府法律規定的長照或弱勢等基金,相信社會仍願給予正面肯定,這是不當黨產對國民黨的最後價值,也是國民黨最後的機會。

由於促轉會推動事項也提及黨產處理,有立委質疑恐與去年七月通過的「黨產條例」出現競合問題;民進黨團則提出再修正動議,規範政黨不當黨產的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由行政院黨產會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處理,促轉會不再處理不當黨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台灣開始推動轉型正義的腳步已經太慢,很高興繼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立法通過後,現在促轉條例也三讀通過,大家共同為推動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而努力。

此外,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遭查封,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表示,智庫雖被行政執行署貼上封條,但現階段不影響智庫正常的運作,而國民黨也已提出行政訴訟等法律途徑救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