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狼來了」 余光中曾掀鄉土文學論戰

 

余光中曾掀起鄉土文學論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14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詩人余光中在台灣文壇曾颳起不少風雨,1977年,余光中發表「狼來了」,點名批判陳映真、尉天驄、王拓等人,掀起「鄉土文學論戰」。

《國立台灣文學館》資料顯示,70年代的台灣鄉土文學論戰,除了在文學領域掀起波瀾,戰火還延燒到政治、經濟層面的意識形態。1965年葉石濤發表「臺灣的鄉土文學」一文,使得藝文界逐漸重視「鄉土」議題,引起政府當局的注意,引發諸多回響。像是王拓撰文「是『現實主義』文學,不是『鄉土文學』」,或是朱西寧批鄉土文學「難望成其氣候」。

資料指出,8月20日余光中刊登「狼來了」一文,指摘「台灣現在已有人公然提倡『工農兵文藝』,暗指這些『工農兵文藝工作者』是共產黨的爪牙。」使得論戰趨於緊張。1977年8月末,政府、黨團、軍方的代表,丁懋時、李元簇、王昇、李煥等,以及余光中、尹雪曼等文學人士組成擧行「第二次文藝大會」,就當前文藝政策、文藝功能、國際文藝交流等議題進行討論,最後官方擴大了「鄉土文學」的意涵,將此界定成「愛國文學」、「民族文學」。

《維基百科》中記錄,作家陳明成表示,余光中「狼來了」發表以後,「一時之間,被喻為『血滴子』的大帽子在文壇弄得風聲鶴唳,瀰漫著肅殺的血腥氣息」,也引起國民黨官方的側目,主動攻擊所謂的鄉土文學作家。而最後歸納於國家之愛、民族之愛,意味著官方對鄉土文學之批判的終止,畫下暫時的休止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