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股市春藥當補藥

《財經觀測站》

自從今年4月底實施當沖降稅以來,台股像吃了大補丸,5月站穩萬點之後,迄今已超過半年,不只指數強彈,成交量也回溫,上市櫃單日成交量合計超過2000億元時有所見,散戶成交比重也回到60%以上的水位,一時之間股市似乎榮景重現,但這個情況真的正常嗎?

  • 台股上萬點已超過半年。(資料照)

    台股上萬點已超過半年。(資料照)

會推出當沖降稅,是因為去年底證交所看到大戶人數創下歷史新低,許多個股成交量急凍,這將導致市場「價格發現」的功能喪失,本益比嚴重低估,所以利用降稅的手段要讓股市回春。

果然這帖「春藥」發揮了功效,在股市上升的趨勢下,許多投資人靠當沖賺到錢,結果當沖比例從降稅前的不到10%,到11月提高至24%左右,甚至出現一天當沖戶數達5萬戶,佔一天交易戶數的6分之1,當沖買賣金額合計超過700億元的盛況,也有熱門股浩鑫(2405)一天成交量16萬張,其中當沖的成交張數就達10萬張,光當沖的股票周轉率就將近3成,如果這不是投機,什麼才是投機?

主管機關告訴我們當沖有很多好處,包括增加個股成交量、投資人誤判情勢可以反向沖銷,甚至說歐美日等成熟市場,當沖比重都超過35%,台灣還不算高;但是這些成熟市場都是法人為主的市場,散戶比重低,台灣情況不能相提並論,而且現在當沖會賺錢,是因為股市在上升軌道,一旦多頭反轉,甚至只要波動加劇,當沖真能賺到錢嗎?還是只圖利到大戶?

證期局提議當沖降稅希望延長7年,而財政部將在明年1月決定當沖降稅延長的時間,個人建議這項政策應該適可而止,延長1~3年即可,因為這帖春藥已經讓市場交易回歸正軌,真正的補藥應該要推出跟市場或產業基本面相關的政策,交易面的政策要陸續退場,否則一直讓股市長期吃春藥,等到哪天不吃了,就再也「硬」不回來了。

(陳永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