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大減稅 草案逕付二讀

〔記者曾韋禎、鄭鴻達/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不滿國民黨審查稅改草案牛步化、刻意拖延,昨天直接在立法院會提案,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自昨日起算一個月的協商期,可望於明年一月底前完成三讀,並追溯明年元旦實施,後年五月首度申報。

  •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財政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全民大減稅,可望後年五月首度申報。圖為報稅情形。(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財政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全民大減稅,可望後年五月首度申報。圖為報稅情形。(資料照)

可望明年一月三讀 後年實施

行政院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降回四十%,營所稅由十七%調高至二十%,但保留盈餘減半課徵;同時將綜所稅標準扣除額由九萬元調高至十一萬元,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十二.八萬元調高至十八萬元,估計五四二萬戶受惠。

股利所得 兩案擇一申報

另外,草案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給予八.五%抵減稅額、上限八萬元;或以單一稅率廿六%分開計稅、合併申報。此外,為縮短內外資差距,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由二十%調高為二十一%。

不過,草案送進立法院後,由國民黨籍財委會召委費鴻泰排審,自十一月二日首度審查至今,已召開四次委員會,卻僅審查七條、通過一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身為執政黨,怎麼可能坐以待斃,當然要自力救濟。因此,民進黨於昨日院會提案,將草案從財委會抽出,逕付二讀,將交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自昨日起算一個月的協商期。

對此,費鴻泰批評,這是向不到一千戶的股市大戶交心,罔顧立法院是講道理而非比拳頭的地方,不惜破壞民主法治,割中小企業的肉,拿去養股市大戶。

柯建銘反駁,當年費鴻泰取消十億元大戶的證所稅提案,同樣逕付二讀,這才是向大戶交心。他強調,稅改是一套完整的修法,全案三十餘條,大家卻只在綜所稅扣除額大做人情,各種提案加總的稅收損失上千億元,政府怎麼可能這樣做?

民進黨籍的財委會召委郭正亮表示,政院版稅改方案,一般民眾享有六十二%減稅利益,國民黨團卻要不斷扭曲,只著重在扣除額與股利課稅新制,刻意忽略提高營所稅的設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