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案 逕付二讀

可望明年1月完成修法 現任會長延任2年 2020年改公務機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排除國民黨團的杯葛,在立法院院會提案直接將「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並自昨日起算一個月的協商期。依修法時程推估,農田水利會改制可望在明年一月完成修法,現任會長延任兩年,在二○二○年改制為公務機關。

  • 農田水利會首長選制沿革

    農田水利會首長選制沿革

  • 立法院昨審查農田水利會改制案,上演表決大戰,朝野立委各舉標語宣示立場。(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昨審查農田水利會改制案,上演表決大戰,朝野立委各舉標語宣示立場。(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去年五月三十日就宣示,將修法把目前屬於公法人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農委會原定今年初提出草案,但因要向各農田水利會溝通說服,行政院遲至十一月才通過草案,盼能趕在下屆農田水利會長選舉於明年二月公告前,完成修法三讀。

全國十七位水利會長 民進黨籍四人

全國目前有十七個農田水利會,草案規定,除台北市七星、瑠公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仍維持到二○二○年九月三十日以外,其他十五個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均延任二年,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屆時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水利會從清朝到現在,都還沒轉型正義過,水利會掌握屬於國家資源的水權,九十%的經費來自政府補助,卻時時與水利署扞格不入,甚至國家進行治水計畫還要向水利會買地。水利會的財產、資源都應該屬於國家與人民,不應淪為私人所有。

他指出,民進黨為了推動改革,做出很大的犧牲,目前十七位水利會長,民進黨才四位,其他都是國民黨的,延任到底對誰有利?

為力拚水利會改制修法,民進黨團自前日下午就搶佔立院議場大門,徹夜固守;為確保萬無一失,在昨日清晨的「大夜班」,都還有二十餘位民進黨立委在議場間堅守到底。直到昨早六時,國民黨團才有零星立委到場,因此遭譏是「假動」。

民進黨夜宿搶先機 強勢闖關

喪失先機的國民黨團,原擬以人海戰術包圍蘇嘉全,阻止他進入議場主持院會;不過民進黨團也派出重兵看守議場所有入口,並有多人護衛蘇嘉全進入議場;且在報告事項宣讀「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時,直接提議逕付二讀,也當場提出復議。

對於國民黨團大罵這是踐踏民主程序,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反駁,這是完全合法的程序,國民黨昨天就提出兩百多個逕付二讀案,只是後來都撤案了,國民黨執政時期也常逕付二讀;二○○七年,國民黨前立委張碩文提案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擬動用水利會資產進行投資,也是逕付二讀,國民黨不應忘記當年自己是怎麼做的。

水利會二○○二年起改制為直選,至今已實施四屆。李登輝政府曾於一九九二年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預計在三年內改制為公務機關,但尚未實施,就在一九九五年喊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