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案》黨產會懷疑「馬英九圖利趙少康」

趙10億元入主中廣 資產仍由國民黨掌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因涉嫌「中廣交易案」賤賣黨產,已被台北地檢署列為被告,行政院黨產會將於二十一日召開中廣聽證會,釐清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何能以十億元入主中廣,但中廣資產至今仍掌握在國民黨手中,雙方更沒執行相關「履約保障機制」。黨產會委員昨質疑,有極大可能性在圖利趙少康。

  •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以十億元入主中廣,但中廣資產至今仍掌握在國民黨手中,雙方更沒執行相關「履約保障機制」。黨產會委員昨質疑,有極大可能性在圖利趙少康。(資料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以十億元入主中廣,但中廣資產至今仍掌握在國民黨手中,雙方更沒執行相關「履約保障機制」。黨產會委員昨質疑,有極大可能性在圖利趙少康。(資料照)

黨產會指出,本次聽證會主要爭點為「中廣公司是否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趙用十億元分期付款方式入主中廣,與時任黨主席馬有無關連?趙不履行保障機制,國民黨也都無所謂,整起交易案啟人疑竇,「趙少康與國民黨交情好到超越法律契約」!

趙喊冤:中視才賣8億多 10億哪是小錢

調查報告提及,趙少康與時任中投董事長張哲琛約定以華夏公司名義出售,由趙少康代表的好聽等四家公司,以五十七億元簽訂關於中廣公司的轉讓契約。趙也與華夏代表簽訂「股份轉讓契約書」、「股份轉讓契約補充協議書」,採「資產與廣播分別處理模式」,趙出十億元買廣播(頻道);非廣播之資產,則約定以四十七億元賣回給中投。

趙少康曾在預備聽證喊冤說:「余建新買中視才花八億多,當時十億是天價,哪是小錢?」但中投二○一一年「中影股權交易案」機密報告指出,「中廣廣播本業每年有獲利近兩億元之實力」,公司在北市還有松江、林森兩棟價值不菲大樓;黨產會委員質疑,廣播一年可賺兩億元,十億元賣給趙少康,難道沒有圖利之虞?

雙方簽訂多種履約保障機制 卻未見執行

最新調查報告指出,趙第一次付款簽約金(訂金)為兩億元,餘款自二○○八年一月底起,五年內共給付八億元;但兩億元訂金中,一億元現金於二○○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支付,一億元支票則到了二○一○年三月三日才兌現,遲延三年有餘。

報告提及,趙與國民黨設有「已過戶股票應按照尚未給付股款比例設定質權」、「指派財務主管」、「一千萬元以上重大資本支出的同意權」等多種履約保障機制,但實際多未執行。中投也未採取強制手段來強制執行其所持有中廣公司質押的股票,以及趙少康和好聽等四家公司共同簽發的本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