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內線交易還抓不到?

《財經觀測站》

本週二晚上,在台灣掛牌的生技股中美冠科-KY(6554),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將以75元被日商JSR收購,成為JSR百分之百子公司,對照冠科前一天的收盤價,有高達1倍以上的溢價空間,這對在台灣掛牌的生技業,絕對是一種肯定。

  • 上櫃掛牌才一年的中美冠科-KY經日商JSR以每股75元、溢價104%收購,在19日宣布前尾盤有近200張買盤敲入,瞬間把股價拉上漲停,引發內線交易疑慮。由於尾盤交易異常,櫃買中心證實已著手調查。(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上櫃掛牌才一年的中美冠科-KY經日商JSR以每股75元、溢價104%收購,在19日宣布前尾盤有近200張買盤敲入,瞬間把股價拉上漲停,引發內線交易疑慮。由於尾盤交易異常,櫃買中心證實已著手調查。(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不過,肯定的背後,卻有那麼一點遺憾。冠科股價在宣布的那天,距離收盤剩下7分鐘,卻有人以200張市價,將平常幾乎沒有成交量的冠科股價,從盤下直接拉上漲停,還一度讓市場以為是錯帳,直到晚上公布消息大家才恍然大悟。

其實這個人不是白痴就是天才。說他白痴,是因為他不知道這擺明一定會被查內線交易,還硬要去賺這筆幾百萬元的價差;說他是天才,應該是已經算好了,從外資法國巴黎證券下單,會查不到最終受益人是誰,才肆無忌憚地這樣下單交易,不讓其他人有跟單的機會。

這麼大的價差,的確會讓人心動,因為不只法國巴黎證券當天買進200張,如果往前回溯,過去3週內,包括兆豐證券的大同分公司就大買了1257張,均價只有35.7元;日盛證券買進362張、均價37元;統一證券台中分公司買進182張、均價35.25元;凱基證券總公司買進160張、均價36.3元。

對於內線交易,主管機關有一種講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是每一筆交易都有紀錄,但是如何證明每一筆交易與關係人有所關聯,這是檢調要去查證的,因為會這樣鋌而走險地做內線交易,如果不是不知法,就是在玩法,敢這麼大膽地挑釁主管機關跟檢調,最後如果查不出來,就只能證明「台灣是內線交易的天堂」,這句話一點也沒說錯。(陳永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