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老綠男特質 陳師孟:選擇不服從威權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3日在台北出席「老綠男有意見」新書發表會,分享新書創作歷程並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12月23日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3日在台北出席「老綠男有意見」新書發表會,分享新書創作歷程並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12月23日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3日電)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天表示,「老綠男」、「老藍男」的不同,並非主張台灣獨立或與中國統一的立場差異,「不是那麼簡單」;而是老綠男遇到威權選擇不服從,老藍男遇到威權則是選擇服從。

前衛出版社下午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辦陳師孟「老綠男有意見」、綠色逗陣「逗陣看台灣」聯合新書發表會,陳師孟在會中對書名「老綠男」的定義做了一番詮釋。

陳師孟指出,台灣過去爭取民主有反對運動、社會運動、抗爭運動,許多人都有個很特別的人格特質,就是不服從威權,只要是威權就反對,這種人就是老綠男。

他說,老綠男是遇到越強的威權,越是選擇不服從。「像雷震、蔣渭水、鄭南榕、彭明敏、殷海光、陶百川等人,他們不一定每個人都是主張台灣獨立,但是他們的心態和人格特質,就是『綠』,因為他們是反抗威權,所以他們是『綠』的。」

陳師孟表示,不一定都是主張台灣獨立才叫綠,而是如果要以任何高壓統治的手段、要用威權的手段主宰人民,「我們都會反抗」,會反抗的這種人就是老綠男。

在介紹自己的新書「老綠男有意見」時,陳師孟說,民主進步黨重新執政至今已經一年多,社會大眾應該持續給予新政府一些建言,不能只是贏得選舉,卻沒有目的,所以他身為老綠男,也要給予政府意見,他這本書是老綠男的「心內話」。

陳師孟認為,選舉不是贏過對手、把對手拉下台就好,而是應該有個目的,就是「贏的背後要有更高的目標」,否則勝選只會是一個「空洞的勝利」。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