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麼追… 韓人均GDP明年破3萬美元

經濟成長率連2年達3%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昨發表明年經濟政策綱要,宣布南韓明年將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三萬美元時代;南韓企劃財政部也公布相關經濟預測,明年GDP成長率三%,雖略低於今年的三.二%,卻是成長率連續兩年達到三%,人均GDP由今年的二.九七萬美元增至明年的三.一萬美元。

  • 台灣和亞洲主要經濟體人均GDP、消費物價變化

    台灣和亞洲主要經濟體人均GDP、消費物價變化

最低時薪調漲16.4%為210元

南韓政府並大放利多,宣布自明年起,最低時薪將大幅調漲十六.四%至七五三○韓元(約二一○元台幣),創十七年來最大增幅;南韓企劃財政部將配套提撥三兆多韓元(約八三六億多元台幣),援助有困難的中小企業處理最低薪資調漲。據南韓「勞動標準法」規定,勞工均適用最低工資,沒有聘僱形式和國籍的限制。

自由派的文在寅昨主持國民經濟諮詢會議暨經濟首長擴大會議,強調雖具有挑戰,他仍有信心南韓明年成長率將持續達到三%區間,以及年度人均GDP三萬美元,「更重要的是,民眾必須確實感到他們的生活正變得更好,由於當前有新經濟政策的實現」。

文在寅政府計畫明年上半年採行積極財政支出,執行五十八%的預算支出,協助經濟成長,尤其明年首季就把約卅五%的預算用於創造就業,且政府資助的企業明年擬聘僱二.三萬人;希望透過增加就業和創新成長,改善生活品質,並著手應對南韓長期低生育率的問題,以維持中長期溫和經濟擴張。

三萬美元被視為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的重要標準,以人口上千萬的國家來看,南韓是亞太地區繼日本、澳洲之後,第三個達到該標準的國家。

最低薪資調漲是文在寅政府提振民間消費和縮短收入差距策略的一環,目標在二○二○年時,達到最低時薪至少一萬韓元(約二七九元台幣),改變依賴出口的成長路徑。南韓設定明年經濟將以消費和出口做為實現三趴成長率的動力,且隨著收入驅動型的成長政策效果顯現,民生消費增速將達二.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