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甲碎骨... 最大白色恐怖案 鹿窟事件65週年

 

鹿窟事件為一九五○年代台灣最大白色恐怖事件。圖為鹿窟事件紀念碑文。(資料照)

2017-12-28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10月,監察委員高鳳仙、楊美鈴公布白色恐怖最大政治事件:鹿窟事件的調查報告,今天是鹿窟事件65週年,監察院將舉辦村民見面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也會出席致詞。

《中央社》報導,今天是鹿窟事件65週年,鹿窟、玉桂嶺及曉基地的受害者及家屬約30多人將出席參加村民見面會。監委高鳳仙希望相關單位能建立紀念館或園區,記取歷史教訓。高鳳仙說,有村民很希望彼此見個面,但也有人因為心裡創傷不想出面,「覺得不安全」。

高鳳仙、楊美鈴報告指出,鹿窟事件被認為是西元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最大的政治案件,被逮捕及審判人數眾多,賠償金額也最高。高鳳仙、楊美鈴報告表示,38年9月間,陳本江及陳通和兄弟奉共產黨在台最高領導人蔡孝乾之命,於鹿窟地區建立基地及成立「北區武裝委員會」,40年底或41年間,鹿窟基地改組為「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

報告表示,自41年12月28日夜間起,國防部派軍隊3800餘人至10000餘人,對鹿窟山區展開圍捕,共逮捕及訊問896人,由保密局於光明寺訊問,至42年1月19日撤離。許多村民控訴,在此期間,村民遭拘留於光明寺狹小空間內,不少人被嚴重刑求,軍隊恣意搜刮村民財產等,然因無官方紀錄而無從依法獲得賠償或補償。

刑求過程相當殘酷,報告揭露,保密局於調查過程中,對許多村民刑求,以木棍、竹棍、藤條、扁擔或槍托毆打、用鋼筆夾手、用針刺指甲、用夾子拔指甲、灌水、倒吊,有人被打到吐血或昏倒,有人因骨頭錯位而終生殘廢,有人被打到骨頭破碎而發瘋,其中更有人於釋放後自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