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首次萬點封關 年漲15%

 

〔記者張慧雯、陳永吉/台北報導〕二○一七年台股昨日封關,收穫滿載,今年加權股價指數大漲十五%,並創下首次萬點封關的紀錄。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台股封關收在一萬○六四二.八六點,與二○一六年封關日九二五三.五點相較,上漲一三八九.三六點,市值也從二十七.二四兆元增至三十一.八三兆元,增加四兆五八四○億元;扣除外資持有台股四成後,二.七五兆元屬於國內近一千萬開戶投資人共享,等於平均每位國內投資人增加二十七.五萬元。

  • 2017漲幅前10大暨市價增加前10大個股

    2017漲幅前10大暨市價增加前10大個股

  • 台北股市29日收盤,創下史上首見封關日站上萬點紀錄。(資料照)

    台北股市29日收盤,創下史上首見封關日站上萬點紀錄。(資料照)

今年股市成交量也明顯增加,受惠當沖降稅利多,今年二四六個營業日集中市場總成交金額二十五兆七九八二億元,較去年增六兆八八二六億元,增幅三十六%;日均量也由去年的七七五億元增為一○四八億元,股市人氣明顯回籠。不過,外資今年在台股買超一五五二億元,不到去年三二○○億元的一半。

兆豐國際國民基金經理人陳彼得表示,二○一七年台股由科技類股領航,前十大權值股,以台積電表現最佳,市值增加一兆二四四六億餘元居首;鴻海市值增加一九○○億元以上居次;其餘依序為環球晶圓、聯發科、國巨、南亞科、穩懋、可成、統一、國泰金。

至於今年前十大飆股(排除減資個股),第一名為上櫃個股精確,年初的六元漲到昨日收盤價三十九.八元,翻了五倍以上;其次是康控-KY、同開、撼訊、日馳、律勝、凱美、友旺、美琪瑪、富宇等,漲幅兩倍半至四倍半不等。跌幅最大的則是上櫃的生技股環瑞醫,今年下跌六十六%。

展望明年,陳彼得分析 ,科技類股受惠AI、HPC、3D感測等創新趨勢下,表現仍可期待;但指數經歷二○一七年的一波明顯漲幅後,個股好壞差異波動將更大,選股難度提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