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中國限產令!東莞台商家具龍頭停廠、員工裁光

 

2018-01-04 07: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進行環保大稽查,台商重鎮的江蘇省昆山市、廣東省珠海市都相繼祭出限產令,動輒以不符空污、污水排放等標準為由關停工廠,讓許多外企挫咧等。現在傳出,東莞的台商家具龍頭「台升家具」發布公告,指因近年來環保監管趨嚴,訂單急劇減少,業務下滑,虧損嚴重,公司不得已決定於2018年2月1日開始停止生產。據傳東莞廠有4、500名員工,將全數資遣。

  • 郭山輝證實台升家具將停產,但停產只是暫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郭山輝證實台升家具將停產,但停產只是暫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綜合媒體報導,台升家具創辦人是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的前會長郭山輝,郭也曾擔任東莞市台商企業協會會長,在東莞有「家具大王」稱號,是重要的知名元老台商。

郭山輝:為轉型升級 暫時停產

郭山輝昨天證實將停產,先讓員工全部歸零,但強調停產只是暫時,為了轉型升級,希望整頓內部,設立自動化、智慧生產線,未來因應中國上漲的人力成本,及越來越嚴格的環保法規。預期減少4成人力後,預計農曆年後的3、4月間重新投產,外銷訂單將來集中到浙江廠,東莞廠轉為進攻中國市場。

郭山輝1991年和6家同業至東莞設廠,1995年創辦台升家具,全盛期曾經一天就要出上百個貨櫃,然而台升家具在2016、2017年間被東莞市環保局處罰3次,近來也不斷傳出因環保監察趨嚴,上游原料價格暴漲,造成虧損嚴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