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鎖議場 民進黨油壓剪突圍

立院臨會修勞基法 朝野攻防戰搶先過招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昨起召開臨時會,民進黨預計最晚十日前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但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黨團為阻止修法,昨聯手鎖住議場所有出入口,隨後遭民進黨團強勢排除,預告更激烈的衝突將於下週一觸即發。

  • 時代力量立委昨以大鎖、鐵鍊等工具將自己反鎖在議場內,並堆疊座椅堵住出入口,但民進黨找來油壓剪、鎖匠,突破封鎖進入議場。(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委昨以大鎖、鐵鍊等工具將自己反鎖在議場內,並堆疊座椅堵住出入口,但民進黨找來油壓剪、鎖匠,突破封鎖進入議場。(記者廖振輝攝)

為確保萬無一失,民進黨昨早動員全體立委在議場門口守候。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一方面表示決心,也希望臨時會順利召開。

民進黨團隨後在談話會表決通過,本次臨時會列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勞基法修正草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及「監委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六項議案。

民進黨團預計八日開始就「勞基法修正草案」展開協商,最晚十日完成三讀。黨團幹部提醒,若屆時無法理性溝通,不排除提早完成三讀。

不過,國民黨、時力黨團昨日下午輪流占領立法院議場,時力更不惜破壞公物,大演自囚秀;民進黨團則找來油壓剪、鎖匠,迅速排除狀況,迫使時力黨團不得不撤出議場,轉戰總統府前禁食抗議。

民進黨排班夜宿 拚十日前三讀

民進黨團也因此退至議場門外,展開長逾六十小時的輪班排隊,希望八日上午搶先提案,擋下國民黨團的案海攻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可以大玩排列組合,不斷提案變更議程,也能對修法提出無數的修正動議,輪班是必要的防禦,讓臨時會能夠順利運轉。

執政黨共識版「勞基法修正草案」,未更動週休二日、加班總工時、加班費率等原則,但取消休息日加班「做一算四」的計算方式,改採核實計算;加班工時引進工時帳戶制,三個月一三八小時、單月最高五十四個小時。

至於「七休一」規定,可在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審定、勞資協議或工會同意後,改為每七日週期內調整;輪班制勞工換班的休息時間,可在工作特殊或特殊原因且經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審定後,由十一小時縮減為八小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