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融冰 兩韓同意軍事會談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朝鮮半島和平露出曙光!在暌違逾兩年後,南北韓九日在交界處的板門店舉行高層級官方會談,雙方談判代表展現良好互動,會後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雙方願意透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兩韓間的問題,北韓允諾高規格參加南韓主辦的冬季奧運,並同意舉行軍事會談;但南韓要求在春節期間舉辦韓戰離散家庭團聚,並沒有納入聲明中。雙方更敲定,十日起正式恢復中斷近兩年的西海地區軍事熱線。

  • 南北韓九日舉行暌違兩年多的雙邊會談。圖為駐守在停戰線的南韓士兵。
(法新社)

    南北韓九日舉行暌違兩年多的雙邊會談。圖為駐守在停戰線的南韓士兵。 (法新社)

近年因北韓擴大核武計畫而針鋒相對的南北韓,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年初主動破冰,表明願意參加下月九日開始的南韓平昌冬奧後出現轉圜,雙方重啟專線敲定先行就參賽細節進行會商。這場國際矚目的融冰之會於九日登場,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各率領五名官員,後者於當地八時三十分步行跨越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進入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展開會談。

雙方代表團一開始即展現善意,互相握手及祝賀新年恭喜後,一改過去一襲軍裝,改為身穿西裝並別上金日成和金正日肖像徽章的李善權,稱人民強烈希望看見韓朝友好對話及改善關係,才促成此次會談,盼雙方誠懇地談出成果,送給全民族新年第一個賀禮。趙明均則盼雙方帶著耐心與毅力對話,並期待在北韓等各國嘉賓與會下,讓平昌冬奧成為代表和平的體育盛事。

隨後的五對五對談,主要討論冬奧參賽事宜,雖然會議不對外公開,但南韓青瓦台可透過內部閉路電視影音掌握狀況,北韓主席宮亦可透過現場傳送聲音同步監控,而趙明均和李善權則在全體會議結束後,另外舉行兩人單獨對談。雙方中午前往板門店北韓轄區的「統一閣」用膳,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出面向媒體表示,北韓代表團已同意派出「高規格」隊伍參加平昌冬奧。

北韓將高規格參加冬奧

韓聯社指出,北韓奧運組織委員會官員、運動員、啦啦隊、藝術公演團、媒體團、參觀團和跆拳道示範隊將共襄盛舉,金正恩的胞妹、北韓勞動黨政治局候補委員金與正也可能隨團訪問。南韓另提議,韓朝選手在冬奧的開幕和閉幕式上共同進場,並儘早召開紅十字會談,趕在適逢農曆新年的冬奧期間,促成因韓戰而分離的家庭團聚。根據聯合聲明,北韓參加冬奧的後續問題,將以書面形式繼續進行磋商。

除了冬奧事宜,南韓也打鐵趁熱提議召開軍事會談,以防範一觸即發的軍事衝突,南韓的提議獲得北韓應允,且北韓也指出,韓朝雙方必須透過對話和協商取得和平。事實上,除了趙明均和李善權外,韓朝雙方八名官員九日下午繼續會談,並進一步化解軍事對立,在確認西海地區的軍事熱線暢通後,雙方將於十日上午八時恢復通話。該專線是北韓前年二月為回應南韓停止開城工業區營運而中斷,此次恢復,被認為是方便雙方聯繫配合,方便北韓冬奧選手經陸路抵南韓。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盧奎德(譯音)九日表示,由於南韓此前因北韓試射飛彈,禁止眾多北韓官員入境南韓;為了冬奧順利舉行,南韓不排除暫時撤銷部分制裁,但相關決定會與聯合國安理會及其他相關國家一同討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