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343億資產 須4個月分期捐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去年與內政部、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備忘錄,同意捐還九成資產三百四十三億元給國庫,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日受訪表示,這筆鉅款其中至少二百億元要做長照用途,未來三方行政契約簽定後,三百四十三億元須在四個月內全部匯款完成,「簽完就是要執行!」

  •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表示婦聯會要捐出三百四十三億元給國庫,其中二百億要用在長照。(記者叢昌瑾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表示婦聯會要捐出三百四十三億元給國庫,其中二百億要用在長照。(記者叢昌瑾攝)

葉俊榮表示,婦聯會要捐出的三百四十三億元,基本上是捐注國庫的各項特種基金,要用在長照的部分,是捐給政府的長照基金,絕不會亂分散而無法集中運用,「取自於人民的勞軍捐,就是回歸於人民」,其他用在社福、醫療等項目。

葉俊榮指出,會採分期捐款方式,是為了作業方便,分幾期不是重點,三方簽約後,就是要在四個月內全部匯完。其實要捐多少錢,不是婦聯會最在意的,「尊嚴才是婦聯會最在意的!」

祭出「尊嚴」牌 打動婦聯會

葉俊榮提及,他抓住要尊嚴這一點,不斷與婦聯會斡旋協商,更告訴婦聯會律師,「要更大方把資產還給公眾,越爽快,社會越能認同婦聯會轉變的決心」,這有打動婦聯會,讓婦聯會自願將捐八成提高至九成,內政部從不逼迫要多捐一點,這都是相互協調及信任的結果。

「婦聯會及其海內外分會未來將全部解散!」葉俊榮說,婦聯會沒要另外成立「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但婦聯會對其組織有很深認同,政府不是要消滅自我認同,還肯定婦聯會對勞軍的貢獻,會留下一成資產給婦聯社福基金會做公益。

葉表示,一成資產扣除必要行政費用後,會轉給婦聯社福基金會,因基金會有勞軍捐的錢,加上當年由婦聯會捐助成立,所以須接受公共監督,董事會三分之一席次要讓政府代表進駐。

董事會不再由官夫人組成

葉強調,董事會的組成會改變原本的官夫人架構,不會清一色都是女性,年齡將比現在年輕,其餘剩下的董事會代表,婦聯會要納入社會公正人士;婦聯社福基金會的董事會政府代表由衛福部指派,華興育幼院就由教育部指派,轉型後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當然未來董事會名單,社會也會加以檢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