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選司委會 「自己功課要做好」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昨召開新任監委就職前談話會,監委陳師孟一出現就受到媒體包圍,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他的第一志願是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他不是司法專業,不過,「自己功課要做好」,最近他找了很多法律專業朋友,組成一個類似顧問團或後援會,多方討教。

  • 監察院昨日舉行新任監委談話會,監委陳師孟受訪表示,他的第一志願是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昨日舉行新任監委談話會,監委陳師孟受訪表示,他的第一志願是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記者方賓照攝)

對於部分藍營人士質疑陳不適任,還揚言發動包圍監院直到他辭職為止,陳說,「他們有得等,我勸他們不要啦!他們要做長期抗戰了。」他也強調,「我從來不會在這種力量之下屈服,這就不是陳師孟了!」

組法律顧問團 不參加其他委員會

為何選在最後一梯、廿九日才報到?陳解釋,他最近密集拜訪法律專業的朋友,最後報到有多一週的時間可向別人請教。至於上任後要辦的第一案?他說,過去自己有一些主觀的優先順序,但還是要請專家指教。

監院有七個常設委員會,每位監委可以選三個委員會參加,而他專長在經濟領域,是否參加經濟委員會?陳說,他只參加司法委員會,「這把年紀,無法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只能集中自己的心力。」

被問到「辦藍不辦綠是否失言?」陳強調,「一點都不會,過去作惡、為非作歹就是藍的,所以現在不辦藍去辦綠嗎?」若能舉幾個例子,綠的法官有不當追殺藍營,「舉一個例子出來,我就認輸。」

寒蟬效應? 陳批法官不學無術

對於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要陳挺扁「適可而止」,陳回說,「我不知道姚嘉文的說法,他沒有親自對我說,我不了解他的意思,他是我敬重的民主前輩。」陳也解釋,他不欠阿扁人情,當然阿扁重用他,指定他當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但他都對得起這些職位,所以他不須特別維護阿扁,「我只是想要維護公平正義」。

法官批陳造成法界「寒蟬效應」,陳回批,「這些法官真的不學無術,請他們查一查什麼叫寒蟬」,寒蟬是指遇到惡的不敢說話,遇到好的也不敢支持,自己變成一隻寒蟬。法務部長邱太三不評論陳發言並說「打口水戰是浪費生命」,陳則說,「我沒有浪費他的生命就好了,生命是我的」。

陳的豬領帶近日也受到關注,陳師孟表示,「不曉得上班是不是都要打領帶,如果不用打就不打。」他也透露,豬是他的吉祥物,衣櫥裡的豬領帶「大概有超過一百條!」

離開監察院時,監院人員問要不要幫他叫車,他說,「不用,我搭公車免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