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共舉統一旗? 南韓人不挺

 

近半希望冬奧各自舉旗入場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北韓十七日商定,兩韓的代表團下月九日將在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共舉「統一旗」入場,並共組女子冰球聯隊參賽,若果,將是兩韓首度組聯隊參加奧運;但據民調結果,近半數南韓民眾認為,兩韓應各自舉國旗入場,比贊成舉統一旗共同入場的多近十%。此外,南韓冰球協會和選手對組聯隊也頗有微詞,南韓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本週社論更表明,「南韓切不可讓自己淪為北韓政權的宣傳工具」,顯見南韓國內對其總統文在寅欲藉此次冬奧,加快推動兩韓融冰的策略之看法分歧。

  • 自一九四五年分裂以來,兩韓已三度在奧運共同入場,第一次是兩千年雪梨奧運,圖為當時兩韓奧運代表團採「南女北男」方式,各推一位選手擔任「統一旗」的掌旗官,南韓旗手為女籃名將鄭銀順、北韓則是柔道教練朴正哲。(美聯社)

    自一九四五年分裂以來,兩韓已三度在奧運共同入場,第一次是兩千年雪梨奧運,圖為當時兩韓奧運代表團採「南女北男」方式,各推一位選手擔任「統一旗」的掌旗官,南韓旗手為女籃名將鄭銀順、北韓則是柔道教練朴正哲。(美聯社)

  • 圖為二○○六年義大利杜林(Turin)冬奧開幕典禮上,統一旗的掌旗官—南韓競速滑冰女將李寶拉和北韓花式滑冰選手韓正英,代表團英文名稱為「COREA」,入場時播放傳統民謠「阿里郎」。(美聯社)

    圖為二○○六年義大利杜林(Turin)冬奧開幕典禮上,統一旗的掌旗官—南韓競速滑冰女將李寶拉和北韓花式滑冰選手韓正英,代表團英文名稱為「COREA」,入場時播放傳統民謠「阿里郎」。(美聯社)

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十八日公布對全國五百名成人的調查結果,有四十九.四%覺得,兩韓該各自舉旗入場,僅四十.五%贊成。而從政治立場來看,文在寅所屬的所謂「進步陣營(即左派)」中,有五十六.一%贊成;反觀右派保守陣營的受訪者中,主張應各自舉旗的達六十八.五%。

華盛頓郵報十七日報導,諸多南韓人強烈反對共組聯隊,文在寅當天探視集訓中的國手時表示,他相信,當目睹共舉統一旗入場與組冰球聯隊的一刻,「必將觸動國人及世人心弦」,將代表「未來兩韓關係改善一個好的起點」,然而此舉很可能造成半數原先入選的女子冰球國手,為讓北韓選手加入而被迫退出,南韓隊教練為球員發聲,直指這對國手將是「傷害」,一位冰球協會高層更說,球員深感「震驚」,對政府未事先知會就挑冰球隊與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冬奧組聯隊,感到「超火大」且「可笑愚蠢」。還有數千人在網路上連署,呼籲青瓦台收回成命。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史奈德(Scott Snyder)表示,南韓國內政治環境兩極化,故文在寅欲藉冬奧接觸北韓,將招致反彈,但目前的反彈聲音是否就代表南韓多數民意,下定論還太早,若屆時北韓的舉動證明,不過旨在遂行其宣傳目的,而未有所回報,文在寅將會「有麻煩」。

三度在奧運共同入場 未組過聯隊參賽

兩韓迄今三度在奧運共同入場,分別是二○○○年雪梨奧運、○四年雅典奧運、○六年杜林冬奧,惟尚未在奧運組聯隊參賽,僅於一九九一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及國際足總U20世足賽時,曾組過聯隊。據報導,兩韓已就北韓選手參加冬奧的女子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男女雙人花式滑冰項目達成協議,參賽選手可能十到廿人。迄今已定案的包括北韓啦啦隊二三○人、藝術表演團一四○人與跆拳道示範團卅人,共約四百人,可望超過二○○三年南韓大邱世大運的啦啦隊三○三人,創史上新高,若再加上參賽選手,其規模在北韓派赴南韓的代表團中,乃史上第三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