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 今年續旺

金額衝上4928.1億美元 海外生產比連2跌仍達53.2%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達四八四.七億美元,年增十七.五%,除連續十七個月正成長外,累計全年訂單金額衝上四九二八.一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海外生產比則連續兩年微降,但仍達五十三.二%。展望今年表現,經濟部認為,雖有高基期的壓力,但全球景氣溫和攀升,訂單仍可維持正成長。

  • 近9年外銷訂單統計

    近9年外銷訂單統計

資通信、電子金額刷新高

扮演外銷訂單的兩大推手,資訊通信與電子產品去年接單金額同創歷年新高。資訊通信因蘋果大廠等新機遞延銷售,帶動上月訂單大增,金額一五九億美元、年增二十二.三%;電子產品雖因行動裝置供應鏈進入季節調整,但車用電子、物聯網等應用需求強勁,年增仍有十八.四%。

傳統貨品因全球景氣回溫、原物料價格上揚等,推升訂單成長,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訂單上月年增率達一成五至兩成一。另,日本對中國塑橡膠製品課徵反傾銷稅,上月出現來自日本與中國的轉單;統計處長林麗貞也對未來傳產接單動能持續看好。

而海外生產比近兩年從五十五.一%下滑至五十三.二%,是否意味著廠商有逐漸回台趨勢?林麗貞解釋,主要是傳統貨品多在國內生產,海外生產比較低,而近期接單表現亮眼,才使得整體海外生產比下降。

展望未來,因去年農曆春節為一月,與今年在二月不同,一月工作天數會比去年多,因此年增率預測仍有兩成五至兩成七的高成長。

對於去年外銷訂單金額四九二八.一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林麗貞指出,經濟部樂見訂單出現「全年長紅」,不過,在連十七紅的比較基期拉高,所幸全球景氣延續成長態勢,預測今年外銷訂單成長幅度縮小,但仍可維持正成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