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國下重手 太陽能電池模組 美課30%重稅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標榜「美國優先」,並多次放話制裁不公平貿易的美國總統川普,昨決定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及洗衣機課徵最高關稅,引發中國及南韓不滿。中國在全球太陽能面板供應鏈居主導地位,這被視為是川普啟動美中貿易戰所開出的第一槍;但此舉也可能傷及美國太陽能產業,因該產業高達八成的零件依賴進口。

  • 美國總統川普昨決定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及洗衣機課徵最高關稅,引發中國及南韓不滿。(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昨決定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及洗衣機課徵最高關稅,引發中國及南韓不滿。(美聯社)

進口洗衣機 也將課50%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將在未來三年對進口洗衣機課徵最高五十%關稅,並在未來四年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課徵最高三十%關稅;USTR聲明還特別點名,中國製太陽能電池等零組件,嚴重傷害美國相關產業。

聲明指出,中國在全球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等供應鏈居主導地位,且坦承將增加產能;根據統計,過去十年中國已成為太陽能零件及面板的主要製造國,全球價格被拉低近九成,造成六年來美國有十幾家太陽能面板業者關門大吉。

中國不滿 批美濫用貿易救濟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回嗆,美國再次發起全球保護措施調查,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南韓貿易部長金鉉宗說,美國的行動有點過頭了,對此感到遺憾,將向世貿組織(WTO)申訴。南韓的三星和樂金每年銷往美國洗衣機的獲利約達十億美元。

美太陽能業者 擔憂恐將自傷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表示,此舉恐傷及美國太陽能產業,預估今年將損失多達二.三萬個工作機會,數十億美元太陽能投資計畫恐延遲或取消,並波及美國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前紐約市長彭博也在推特發文批評,此舉恐導致美國電價上漲、工人失業及傷害環境,國會議員應推翻川普政府這項傷害性決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