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妥協 美政府關門危機暫解

預算僅到2月8日 將針對「夢想者」重啟談判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第一次的政府關門危機,在參院民主黨人二十二日投票支持臨時撥款法案後解除。美國聯邦政府將可維持運作至二月八日,屆時若民主、共和兩黨仍未能就「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計畫(DACA)爭議達成共識,恐將重演關門鬧劇。川普對於該危機持續六十九小時後便告化解感到得意,他二十二日晚間推文說,「在關門之爭上,共和黨人大勝,民主黨人屈服」。

  •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歐新社)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歐新社)

兩黨若未達協議 政府恐再度關門

美國參院共和、民主兩黨因未能在十九日臨時撥款法案通過期限內,就DACA爭議達成協議,致使聯邦政府於二十日零時起關門。又稱為「夢想者」(Dreamers)的該計畫將於三月五日到期,屆時估計有七十萬名童年時隨父母抵達美國的年輕移民面臨遣返。川普力圖廢除該計畫。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展開兩天的談判後,二十二日宣佈民主黨將投票支持臨時撥款法案,讓政府可以運作至二月八日。根據雙方的協議,麥康奈同意就夢想者的未來、邊界安全、軍方支出與其他預算爭議重啟談判,若未來三週,相關會談沒有產生出協議,共和黨承諾將讓參院進行移民提案的辯論。麥康奈之前表示,除非提案獲得川普支持,否則他不會讓該案付諸表決。

舒默說:「我期待他(麥康奈)守諾,如果他沒有,不只破壞民主黨參議員的信任,也辜負他同黨議員的信任。」通過臨時撥款法案需參院六十票通過,兩黨共有十八名參議員投票反對,八十一票贊成,其中三十三票來自民主黨。在參院投票通過數小時後,眾院也以兩百六十六票支持、一百五十票反對,通過該法案。川普隨即在白宮簽署法案。白宮發言人桑德絲指出,聯邦政府將於二十三日上午恢復正常運作。

川普爽發推文:民主黨人降伏

川普稍後轉而批評民主黨,表示他只會接受全面的移民改革,尤其是他所要求的美墨邊界築牆以及「夢想者」的命運,他聲明說,「我們將達成有關移民的長期協議」,而唯一的前提是「它對我國有利」。二十二日晚間他推文說,臨時撥款法案的通過是共和黨人的重大勝利,民主黨人的降伏,他補充:「現在我希望每個人贏得大勝,包括共和黨人、民主黨人、DACA,尤其是我們偉大的軍方以及邊界安全。該目標能達成嗎?在談判桌上見!」舒默不忘酸川普說,在化解政府的關門危機上,「白宮拒絕介入協商。這位偉大的生意人總統作壁上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