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遴選爭議 台大教授發起連署 籲開校務會議

 

促將爭議放在陽光下檢視

〔記者林曉雲、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涉未利益迴避的誠信問題,引發高度質疑。除日前有部分台大教授連署「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一群台大教授昨晚更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學校自己救,呼籲召開校務會議,處理遴選違法爭議」連署,認為台大遴委會處理不當,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徹底解決問題。

  •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演愈烈,台大教授昨發起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強調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演愈烈,台大教授昨發起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強調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記者林曉雲翻攝)

新的連署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隱匿資訊、利益衝突等重大爭議,台大應根據大學自治精神及「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揭露資訊,將爭議放在陽光下檢視。根據遴委會運作要點:「本要點如有窒礙難行之處,得由臨時校務會議補正之。」

連署昨晚發起短短三小時內,就有台大教授鄭秀玲、謝銘洋、周錫增、林麗雲、鄭燦仁及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台大學生、校友等兩百多人參與連署。發起人之一的台大退休教授楊信男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爆發爭議,要解決問題,就須回到學校最高權力校務會議,除檢視外界質疑的不透明資訊,校務會議組成多元更能中立、客觀,可對校長遴選作出最有利裁決。

台大教授陳翠蓮也表示,台大是最高學府,外界質疑校長遴選,應有公正且讓人心服的處理方式,但台大遴委會不公布資料也不願開會,校方回應又無法釋疑。校務會議既是由教職員生組成的最高民意機關,面對如此重大爭議且已重損台大聲譽,自應扛責處理。

解決遴選可能不公正疑慮

台大名譽教授謝豐舟表示,遴委會其實也是爭議當事人,對外界質疑一定是回應沒問題,因此須回到校務會議去處理,才能真正解決遴選過程可能不公正的疑慮。

台大校友馮喬蘭表示,管中閔被質疑未揭露擔任遴委相關公司獨董、未作好利益迴避,會影響遴選公正性,但台大只發出含糊聲明,參與連署是希望透過校務會議釐清疑慮。

台大學生蔡宗平說,大學的學術自由,確保台灣思想與政治自由,因此是不容許外力及政治玷污,因此應召開校務會議還原所有爭議相關事實,讓台大人自己來釐清遴選爭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