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促台大釐清疑義 監委啟動調查

〔記者林曉雲、鍾麗華、曾韋禎/綜合報導〕對於近日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監察院已有監委啟動調查。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依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會是主要權責組成,相關疑義應由遴委會作討論和確認,盼台大遴委會針對爭議議題作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讓遴選案能往下進行。

  •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朱沛雄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預計今天中午召開遴選委員會,官方代表教育部政次姚立德等人應會出席。

潘文忠昨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社會高度關注,疑義要討論釐清和確認,才不至於社會一直有疑義,就像是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陽明大學遴委會針對當選人的資格,經開會討論之後,也順利聘任和上任,回到常軌。

至於有台大教授認為遴委會迄今的處理不公平,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會的委員都是個別行使獨立職權,台大已在徵詢委員意見召開相關會議,應該讓委員在會議中釐清和討論,遴選委員有一定的專業和判斷,還是回歸機制來處理。

監院人士則指出,調查案主要是針對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近日監院將約詢教育部官員,不會到部長層級。監院人士表示,管中閔是否在二月一日上任,不是監院關心的重點,也不會影響到未來調查,監委關心的是大學校長遴選制度面問題,監院希望檢視整個遴選制度,也了解教育部如何做應處。

監院:檢討大學遴選制度

基於尊重大學自主,調查案不會直接針對台大,也不會約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與遴選委員會成員。

監院調查人員也指出,雖是要檢討遴選制度問題,但包括管中閔被揭露隱匿具有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身分,以及近日論文是否涉嫌抄襲的議題,都會在調查範圍內,監察院廿二日已發文教育部,要求說明相關疑點。他解釋,獨董爭議涉及利益迴避制度與資訊揭露的相關規定,如能進一步釐清,也有助於教育部後續的處理。

立法院朝野黨團在二十四日協商總預算時,時力黨團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原提案要求教育部深入調查,相關爭議釐清前,不得核定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又擬於二十九日酌修提案內文,將「台大」改為「公私立大學」,但因已逾朝野協商收案截止日,加上民進黨團也不予支持,時力僅推派黨籍立委林昶佐昨發言時,宣讀更正版提案內文,表明黨團立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