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經濟泡沫先行

《財經觀測站》

小7日前在總部首度測試無人店「X-STORE」,在國內引起不少話題。其實,無人便利店、無人飯店、無人餐廳等一大堆無人經濟,一如先前在資本市場推起浪潮的共享經濟,在趨勢成形之前,無人經濟絕對會在資本市場先吹起大泡沫!

  • 統一超商自行開發的第一家無人商店「X-STORE」。(記者楊雅民攝)

    統一超商自行開發的第一家無人商店「X-STORE」。(記者楊雅民攝)

不管是台灣小7的「X-STORE」、美國「Amazon Go」,或是中國阿里集團的「淘咖啡」,看似方式不同、技術各異,但同樣都是透過鏡頭、感測器等生物識別技術,透過AI(人工智慧)演算法,串接商流及金流,達到減少人力成本及加速商品迴轉等目的;這些技術入門或許不難,但若碰上短時間湧入太多人潮,要做到99.9%的無差錯應用,那就得看真本事。

無人經濟看似成本降很大、未來很寬廣,但鏡頭、感測器、掃碼器等硬體建置成本,還有後台演算管理等軟體成本,以及可能引起道德風險等成本,林林總總加起來,無人到底較有人划算多少?多有效率?在發展初期,恐怕是很大的問號。

不過,資本市場根本不在乎這些,股市在意的不是趨勢能否成真,而是題材能否吸金(或是吸睛);無人經濟在Amazon、阿里等巨頭推動下,追趕潮流者只會越來越多,一堆打著無人經濟旗號的新創將搶著在資本市場募資,也會衍生一堆無人經濟概念股,在趨勢成形前,惡性競爭將先至,結果將一如共享經濟泡沫,浪潮退去才知誰在裸游!(高嘉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