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白色恐怖、轉型正義 周婉窈籲勿任意扭曲使用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昨天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演講「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和歷史教育」,她認為,討論「轉型正義」前,應先讓大眾明白「轉型正義」的定義,外界太輕易將「白色恐怖」或「轉型正義」當成形容詞的情形令人憂心,「現在是民主時代,沒辦法不准人家用。」但希望大家避免混淆,不是什麼事情都適合冠上這些專有名詞。

  • 周婉窈演講「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和歷史教育」的真義。(翻攝自文化部願景工作坊直播畫面)

    周婉窈演講「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和歷史教育」的真義。(翻攝自文化部願景工作坊直播畫面)

周婉窈說,「轉型正義」指一個國家從獨裁統治過渡到民主法治,此時新上任的民主政府,針對過去國家機器迫害人權的情況,以政府的力量重新審視和調查,追究加害人的責任,還受害者公道和正義,給予賠償,並進行制度改革,以深化民主,保障人權,確保將來同樣的事情不再發生。

周婉窈指出,外界常任意引喻「白色恐怖」或「轉型正義」,像最近教育部關切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就有媒體用「白色恐怖進入校園」形容;某高中女校爭取穿短褲上學,也被形容成「制服的轉型正義」,都很不恰當。

「真正的白色恐怖,是像陳文成事件。任意形容詞化,其實會讓對白色恐怖或轉型正義不夠了解的民眾,輕忽白色恐怖對受害者帶來的傷痛。」周婉窈認為,不是課本提到228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就表示有做到歷史教育,教科書必須教授「轉型正義」概念,不只是講故事,而要讓學生分析、理解,探討共犯結構為何存在。

文化部表示,下一場願景工作坊將於3月10日舉辦,文化部將補助戶籍地非台北、新北的民眾交通費用,報名可至「中正紀念堂轉型資訊平台網站」,或洽:02-2361-7588。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