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皇」擬終身掌權 美媒:邁向垮台的開始

 

中共最近建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之規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就此獨大,成為終身掌權成「習皇」。(歐新社資料照)

2018-02-27 1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最近建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之規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就此獨大,成為終身掌權成「習皇」。美國媒體引述多名專家學者言論,認為這種現象可能會在中國呈現「內憂外患」的情況,不僅讓國內引起強人政治再現的擔憂,也在國外樹立起敵意和僵局的新時代憂慮,讓習近平邁向垮台的開始。

《紐約時報》報導,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譯音)表示,修改憲法會讓習近平成為「超級主席」,他的權力將不受限制。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簡稱CNA)的中國研究主任馮德威(David Finkelstein)則認為,中國感覺正走在通往大國地位的道路上,他們想讓這種軌跡永遠持續下去。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中國政治研究教授布朗(Kerry Brown)分析,因為大批中國人民對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無能混亂感到驚訝,又陶醉在民族主義之中,習近平實行這一改變將被視作合理。

但有專家認為,習近平可能不會實現無限權力的想法。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執行主任、澳洲前國防部高官詹寧斯(Peter Jennings)指出,這對習近平的個人風險非常大,有可能面臨解放軍脫離他的風險。

詹寧斯提到,習近平在內外交迫的情況下,他將可能變得更加難以預測,甚至變得危險,但更大的個人權力的追求可能是他垮台的開始,會在南海或台灣問題冒上更大風險。他補充說,「誰見過得到善終的『終身元首』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