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休市3天 農委會:北市決定

菜價慘跌 雲、彰農業縣質疑是決策不當人禍

〔記者林彥彤、鍾泓良、沈佩瑤、王榮祥/綜合報導〕上週北農連續休市三天,造成開市後蔬菜到貨暴增至二九七○噸,供過於求而導致交易價格跌逾三成,但北農昨起又再連休三日。農委會昨強調,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批發市場休市是由地方政府決定,這次連番休市的日期是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做出的決定,北農、中央政府都無權決定,北市府及市場處應說明清楚。

  • 菜價慘跌,菜農血本無歸,忍痛棄收。
(記者詹士弘攝)

    菜價慘跌,菜農血本無歸,忍痛棄收。 (記者詹士弘攝)

原定中秋節連休3天 再討論

事實上,按照台北市市場處去年決議,除了這連續兩次三天休市,預計九月廿四日中秋節後,將會再連休廿六日到廿八日。針對連休引爭議,中秋節仍否要連休三天?台北市市場管理處昨回應,還是需邀相關團體討論後再決定。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連續休市造成菜價波動引議,受影響的雲林、彰化等農業縣市均質疑是決策不當。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昨也痛批這不是天災、是人禍,並向北農及北市府喊話,呼籲應道德勸說取消連休、啟動補救措施,還應對農民等考慮補償方案。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昨未出面說明,主秘路全利表示,依慣例,這次連休是去年七月六日,台北市市場處召集各方作出決議,北農只是依決議辦理。

台北市市場處昨則指出,今年休市時間是去年七月六日討論決定,會中邀請四大公司、產銷合作社及農民代表共十七團體討論,吳音寧當時已接任北農總經理,但未與會,由業務部經理出席,也有邀請農委會,但未派員與會。會後有將會議紀錄整理的副本寄給農委會。

今年農曆年後,是北農首次短期內連續兩次休市三天。主持去年會議的批發科長高振翔表示,每年休假都是以「共識決」討論,農民團體一貫立場都反對連休三天,但為兼顧農產運銷人員休息權益,市場處只能居中協調休假。

北市:休市讓菜價下跌非事實

對於外界質疑連休影響菜價,市場處則指出,據統計,長期連休後往往都會呈現「交易量上升、價格下跌」的現象。而影響菜價因素眾多,休市導致菜價下跌並非事實,二月底就是因為農曆年後回暖,農作物生長快,到貨量暴增供過於求才拉低菜價。

兼任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未針對連休決策問題置評,但表示,北農交易量只占全國十四%,全台菜價波動不應由北農單獨承擔,農委會也該指揮調配。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強調,農委會是僅被通知會議紀錄副本,政策決定是台北市市場處。中央目前已行文地方,建議應避免類似連休問題再發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