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中國最後目標就是併吞台灣

賴清德今天赴立法院備詢。(記者蘇芳禾攝)

2018-03-06 10:2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日前傳出中國想要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於施政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可能研究陸委會、外交部合併作為反制?對此,賴清德回應,希望國人可以了解,中國最後目標就是併吞台灣,不管是九二共識,或是其他方式,或是用所謂惠台但本質上利中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併吞台灣。

中國日前宣布卅一項「惠台」措施,其中十二項涉及台商企業、十九項鎖定台灣個人,透過資金補助、租稅減免、專業資格放寬等誘因,挖走台灣研發人才。日前也傳出中國想要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再單獨保留台辦、港澳辦。

邱志偉表示,中國對台政策,對台主權越來越強硬,政策上越來越柔軟,包括國際上一面對台打壓,之前也傳出台辦要跟港澳辦合併。是否可以考慮適度反制,例如陸委會外交部合併,或是把陸委會在立法院的委員會歸屬調整一下,也可研議把陸委會港澳辦公室,移到外交部港澳辦公室。

對此,賴清德先請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說明,林正義表示,在因應中國大陸情勢,台灣不是孤立的,我們有很多國際奧援,陸委會、外交部、國家安全會議等相關部會都是一體的,因應中國大陸對我們的挑戰和機會,都有詳細的跨部會進行。

賴清德接著回,中國日前的惠台政策分兩層面,他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集相關部會,逐項檢討三十一項惠台政策,如何務實提出對策;另一方面屬於「策略」上因應。他也希望國人要了解,中國最後目標就是併吞台灣,不管是九二共識,或是用所謂惠台但本質上利中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併吞台灣,希望國人可以了解。

對於邱志偉再度追問,是否在組織上可以更靈活更有變化性,例如將外交部陸委會合併,由於質詢時間已結束,賴清德未對此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