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美媒:中國出「走路工」

習近平訪美受歡迎?美媒爆:中國出「走路工」動員學生去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於2015年訪美,美媒爆指,當時許多中國留學生是都是每人拿到20美元「走路工」前往迎接他。(法新社)

2018-03-08 09:3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七日報導】美國外交政策期刊今天在網站上發表的一篇調查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9月訪美時,大批中國留美學生是拿了「走路工」去歡迎他的。中國不但以金錢動員留美學生,更把意識型態的手伸進各美國名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去。

這篇以「中國的長臂伸進美國校園」為題的報導指出,那次習近平訪美,中國駐美大使館透過微信動員學生去歡迎,甚至聯絡到半夜三點。一位就讀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學生透露,他們事後每人領到20元美金。這並不是單一事,習近平2012年以副主席身分訪問華府時,中國駐美大使館同樣發動學生拿「走路工」去歡迎,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成員在隔年元月的微信中通知出席者帶著證件來領錢。

這篇文章表示,用錢動員學生參加歡迎會只是中國政府與留美學生學人維持緊密互動的一個例子。原本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安全與福祉,但在習近平強化黨對社會的全面控制後,中國政府企圖以意識型態影響學生,使部分中國學生出聲反對政府的介入。

報導說,中國對海外學生的直接支援和控制是獨一無二的。一些中國留學生擔心這個發展會讓他們被懷疑是中國間諜,連美國官員也擔心這個趨勢。美國聯邦調查局克里斯多弗•雷就在最近的國會聽證會上說,美國校園對中國帶來的情報風險是無知的。中國動用非傳統的情報收集,特別是在學界,中國對全美社會都是威脅。一些喬治城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很不高興,寫信給校長指控這是「麥卡錫主義式的瘋狂」。

外交政策報導,中國留美學生已經超過三十三萬人,每三個國際學生中就有一個是中國留學生。中國政府對留美學生的影響愈來愈大。許多學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接受中國駐美使領館的金錢補助或指導,雖然有時確實是照顧到學生安全與需要,但有些學生對於中國強化意識形態的控制感到不舒服,甚至要求中國使領館全面退出。

文章指出,匹茲堡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會長在微信中說,他們每年從中國大使館領到六千美元的補助金,但隨後刪文。西南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在2016年以慈善團體名義向美國國稅局申報逾十萬七千美金的免稅捐贈款,但卻沒有列出任何會費或募款收入。原本收受外國政府的錢是要依據「外國代理人法案」註冊的,目前學術組織不在規範內。

除了幕後的金錢連結,政治壓力是學生們最擔心的。2016年3月明尼蘇達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發簡訊給會員,表示參選會長的人若是共產黨員會優先考慮。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會章裡直接表明宗旨要「熱愛祖國」。馬大畢業生代表楊舒平演講時因批評中國受到中國網民瘋狂攻擊,結果馬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也製作了一個錄影帶批評楊舒平。事後中國駐美官員與十四所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代表見面,大為讚揚馬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作法,還要大家彷效。一位中國留美學生告訴外交政策的記者,「在獨裁國家裡的自我審查就是不斷小心自己的言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