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為國民黨服務 拉青年入黨

黨產會公布機密黨務報告 駁斥非附隨組織說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藉由救國團介紹青年入黨!中國青年救國團多次否認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近日公布一份國民黨「機密」黨務工作報告,內容詳載「黨要如何改進救國團組織」,並輔導以暑期青年戰鬥訓練營方式,介紹優秀青年入黨;對此,黨產會指出,救國團是以為青年服務名義,執行為黨服務工作。

  • 黨產會公布國民黨「機密」黨務報告。(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公布國民黨「機密」黨務報告。(記者陳鈺馥攝)

根據一九六一年十一月,由國民黨中委會秘書處印製的「中國國民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黨務工作報告」顯示,國民黨要全面改進青年反共救國團組織,在中央設總團部,以團務指導委員會為決策機構;縣市原設支隊部改為縣市團務指導委員會及青年育樂中心,為當地青年工作的領導機構。

黨產會委員表示,早年救國團設立眾多大隊、支隊,強調戰鬥性質,與社會民眾較有距離感,改為團務指導委員會、青年活動中心後,更能洗腦青年、打入社會。

據黨務工作報告,國民黨要求救國團變更高中以上在校學生個人團籍規定,將團員分為團體團員、個人團員,並在中等學校分設團務委員會,輔導在學青年展開各項活動;救國團也撤銷原有大專支隊,改成團務指導委員會,由學生社團代表組成學生活動中心,協助學生社團展開活動。

報告提及,救國團辦理暑期青年戰鬥訓練,「受訓青年七千人,共選拔優秀青年四百卅一人,含台籍佔二百七十九人,介紹入黨。」

救國團向來主張,一九五二年至一九六九年間,救國團隸屬國防部,既屬政府機構,自非屬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委員反駁,「誰說曾為國防部所屬單位,就不能成為附隨組織!」

黨產會也秀出史料強調,蔣介石在一九五七年八月七日的國民黨中常會指示,救國團就是國民黨的青年組織,「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工作策劃與執行,均應先呈報黨中央,接受黨的領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