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幫平反 侯寬仁:馬以行政手段追究我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今日正式申請立案自動調查馬英九任總統期間,法務部議處曾起訴馬特別費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的決議過程,將約詢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和當時高檢署、檢審會相關人員;對此,侯寬仁今天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

  • 監察委員陳師孟今日正式申請立案自動調查馬英九任總統期間,法務部議處曾起訴馬特別費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的決議過程,侯寬仁今天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資料照)

    監察委員陳師孟今日正式申請立案自動調查馬英九任總統期間,法務部議處曾起訴馬特別費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的決議過程,侯寬仁今天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資料照)

侯寬仁證實本月13日陳師孟曾私下約詢過他,初步詢問關於被懲處的經過,待立案調查後,會再正式約談。

侯寬仁說,馬英九為了特別費案自清,控告偽造文書、製作不實筆錄,陳長文是馬的委任律師,馬、陳和他都是此案當事人,侯獲不起訴後,馬還提再議、交付審判都駁回,刑事確定沒事,馬仍以行政手段追究他。

侯寬仁說,陳長文於2010年1月25日投書媒體,指責他辦太極門案的瑕疵,馬英九以總統之姿,將剪報寄發法務部,要求王清峰查辦侯寬仁,啟動行政究責。太極門案是1997年的案子,已逾行政懲處的10年時限,無法追究,監察院調查後決議糾正法務部,無從懲處侯寬仁。

陳長文投書後不久,2010年2月法務部長王清峰就發公函給高檢署,指馬英九特別費案「筆錄嚴重失實,請查明責任並將懲處結果具報」,高檢署為此召開考績會,但認為檢察實務上,筆錄無法全文照錄,決議不予議處。

不過,這個結論卻被法務部打回票,高檢署只好召開第2次考績會,決議改記「警告」,但法務部檢審會同年10月加重改記「申誡」,使侯寬仁當年考績乙等。王清峰是在同年3月11日卸任法務部長,由曾勇夫接任。

侯寬仁說,他在高檢署一待就是16年,司法官訓練所同期同學中,他最快升上高檢,如今卻只剩他還留在高檢署。

侯寬仁說,他曾想提司法或行政救濟,但同僚沈明倫勸他:「古來征戰幾人回,能平安就不錯了,就把懲處當勳章吧!」讓他打消念頭。對於陳師孟現在要立案調查他被懲處案的過程,侯寬仁認為「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會配合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