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四大基金會改選 辜家全面退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被內政部撤換,今年二月五日辜嚴再辭去四大基金會董事長,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近日陸續完成改選,婦聯會新常委張培士一人取得三大基金會董座,婦聯會常委名單也大換血,辜家人全面退出婦聯會。

  • 辜家人全面退出婦聯會。右為辜嚴倬雲。(資料照)

    辜家人全面退出婦聯會。右為辜嚴倬雲。(資料照)

據了解,婦聯會四大基金會方面,張培士在二月上旬已接婦聯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本週獲推舉出掌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華興育幼院。

知情人士指出,婦聯會常委近期出現大幅變動,國民黨北市議員秦慧珠接下常委,秦與婦聯會素有淵源,二○一四年她參選市議員時,婦聯會曾捐廿萬元。與辜懷如有妯娌關係的常委章慈育辭職走人後,辜家勢力已退出總會;至於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一職,由婦聯會北市分會主委蘇龍華擔任。

新常委張培士 入主3基金會

據調查,婦聯會常委職務長年被同一群官夫人把持,在辜嚴主委任內,常委出席一次常委會議可領五千元,現在資產被黨產會凍結後,婦聯會無法像以前出手闊氣,前外交部長丁懋時夫人史美暢、世界書局總經理閻初、前嘉新水泥董座張永平之妻章慈育三人近期也都已辭去常委。

此外,女作家丘秀芷被找來擔任常委,去年夏天曾一度請辭的陳幸、蔡孔如明兩常委,在辜嚴被撤換後,去年底又回鍋出任常委。據悉,以前婦聯會開支票一律須蓋主委辜嚴、常委陳幸兩人之印,兩只印鑑皆存放在主委辦公室保險箱,平日由辜嚴負責保管,若有須開票時,陳幸會親至辦公室拿章用印。

黨產會︰有人不想讓金流曝光

知情人士質疑,二○○三年婦聯會基金保管委員會帳內資產有七百多億元,如今只剩三百八十五億元,中間高達三百多億元落差,究竟去了哪?

黨產會委員研判,婦聯會一百七十箱二○○六年以前資料及帳冊,被辜家運走後銷毀,看來有人不想讓帳冊及金流公開,去年行政契約協商之際,婦聯會堅持隱匿資產懲罰條款不能針對負責人,更拒將帳冊移交納入契約,如今回顧「一切都有脈絡可循」。

委員也強調,婦聯會歷年檔案及資料均有整理造冊,重要資料存放在木箱,總會空間大到放一千箱資料都還有剩,辜家卻派人將東西搬走,諸多不合理的行為,皆有待檢方進一步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