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手土地給婦聯 國民黨賺6億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後續已鎖定旗下四大基金會立案調查。據了解,黨產會現已掌握,登記在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的婦聯會總部「美齡樓」土地,當年為婦聯會先捐贈六億元給基金會,再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買。

  • 婦聯會總部美齡樓。(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婦聯會總部美齡樓。(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美齡樓若為不當黨產 移交國有

「黨產一轉手,國民黨賺六億元!」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美齡樓」購地經費全是婦聯會出錢,婦聯社福基金會是婦聯會捐助成立,未來若認定相關不動產為不當黨產,都會命移轉國有。

據黨產會調查,婦聯會和婦聯社福基金會共用同一棟大樓,婦聯會所在地的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十九號土地,該地一部分原為陸軍所持有的軍方宿舍。一九六九年國民黨婦工會以五百四十四萬元向陸軍司令部購入後,國民黨於一九八三年又向國產署購買該地緊鄰的另一塊土地;在一九九八年,國民黨將共約五百坪三筆土地,以六億元轉售婦聯社福基金會。

黨產會查出,據婦聯社福基金會第一屆第六次董事、監察人會議紀錄,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七日,擔任基金會副董事長的辜嚴倬雲,邀集董事秦舜英、郭菀華等人開會,決議接受婦聯會的六億元捐款。

當年擔任會議主席的辜嚴倬雲報告,婦聯會自成立以來即籌備會址,然自存資金尚不足購買會址土地,現由婦聯會捐六億元給基金會購買中正區成功二小段九四之一、九五、九七號土地。

據了解,婦聯社福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入土地後,聘請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美齡樓」,歷時一年多興建,在二○○三年完工。施錦芳表示,黨產會下一階段將針對四大基金會召開聽證會,也同時追查勞軍捐檔案及流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