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調卷馬案監院不給看 新監委批:有什麼好怕?

 

新任監委上任後,計畫對爭議案件,監委想深入瞭解相關案件,在調卷時卻遭監院拒絕。(資料照)

2018-04-02 06: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任監委上任後,計畫對爭議案件,包括與前總統馬英九有關的富邦銀併台北銀、美河市、大巨蛋等案,必要時再立案調查,不過,監委想深入瞭解相關案件,在調卷時卻遭監院拒絕,監委怒批,「如果當初查得清清楚楚,有什麼好怕的?」限縮監委調卷權已違憲,現若聲請釋憲緩不濟急,他們任期僅剩兩年多,因此已在談話會提案要求放寬調卷權。

不具名監委解釋,富邦銀併台北銀案是第4屆監委調查,延續到第5屆時審查,原擔任該案召集人、前監委馬秀如,還因此沒被馬英九提名續任,但她在第5屆審查時,曾表明願意出席說明,卻遭拒絕,最後該案並沒有做出處分;富邦金控現都以「監院調查認定無違法之虞」,對外澄清,但社會大眾也難以信服。

至於美河市案,他指出,監院只彈劾郝市府兩名官員,但此案是延續馬市府的聯開案,「開發案讓北市府權益損失超過110億元,這涉及『好幾個零』的問題,會是兩個小官就可決定的嗎?」而大巨蛋案雖監院陸續查了10案,但有沒溯及馬市府與馬市長,這些疑義仍待閱卷釐清。

另名監委透露,過去兩個月來,新監委沒人調得到卷,監院搬出「一案不兩查」與「監察院檔案管理要點」等內規阻擋,強調基於尊重前任監委職權行使,「結案後連看都不能看」,而現任監委也只能調與業務相關案件。有監委懷疑,監院此舉是為了防新監委辦馬政府與馬市府弊案,而且前年政黨輪替前就傳出,監院要求相關案件儘速結案,當時還引起軒然大波。

監委張武修表示,監院對於過去的調查案件其實有套資料庫,但僅業務處與調查處的人員才能使用,就是不肯對監委開放,表面是擔心洩密為由,實際卻阻撓監委辦案;監院要求監委不能無故調卷,必須要有充足事由,且要簽報行政程序,讓業務單位批准,限縮監委職權行使。

監委趙永清強調,監委行使調查權,總要知道哪些案件已調查過了,像是核四案,過去有很多調查案、有不同角度切入,但要再立新案,得先知道之前調查案內容。而過去也有立委想調閱監院調查案做為問政參考,卻也調不到。

監院秘書長傅孟融澄清,依照檔案法與監院內規,調卷情況很多樣、也很複雜,不能一概而論,而監院目前已研究開放監委調卷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