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國史館未必聽總統的 張博雅惹議

監委、學者批張失言、失態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上月赴國史館巡察,國史館長吳密察提到,蔡英文總統曾明確宣示,在民主自由的時代,不宜官修國史,所謂的國家歷史,應由全民用自己的力量書寫。不過,監察院長張博雅竟回說,「蔡總統的話不一定要聽」。監委認為,張已嚴重失言、失態,有失監察院長的風範;學者也認為,張的說法並不恰當。

  • 監察院長張博雅。(資料照)

    監察院長張博雅。(資料照)

官修國史? 張:執事者可自行處理

對此,張博雅受訪時解釋,「各國都有國史,就是怎樣編纂而已;國史館有一貫作業,執事者可以自己處理。」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月廿日赴國史館巡察,除張博雅、召委仉桂美外,還有十五名監委同行,有監委關心視障者如何使用館藏檔案?也有監委詢問,國史包括中國大陸嗎?還是只有台灣?位在中興新村的台灣文獻館與國史館的區隔在哪?據了解,張博雅在會中未多做發言,但最後卻說「蔡總統的話不一定要聽」,由於當時會議進入尾聲,監委未當場提出質疑,不過,事後引發監委私下議論。

監委強調,國史館隸屬總統府,張博雅的說法是要國史館罔顧行政倫理嗎?監院應端正官箴,張卻要下屬機關公然反抗長官指示,相當離譜。

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認為,民主國家不須官修國史,因為史觀、學術、言論與出版都是自由的,國家的歷史開放大家自由表達,各派學者也可自由論述。我們國家處境很特殊、國家定位模糊,要官修國史更困難、也更有爭議。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張做為監察院長,這樣的說法相當不禮貌、也不適當。現已非君主專制時代,官修國史沒有必要性、更無公信力。國史館是當初國民黨威權體制留下的機構,要怎麼改需要通盤考量。

業務應併至檔管局 時力提案廢國史館

事實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上月已提案廢國史館,獲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管碧玲、莊瑞雄等人連署支持,他們認為,國史館與現代歷史教育、歷史研究相違背,業務應合併至檔案管理局。

國史館則解釋,雖然國史館曾出版「國史紀要」,涵蓋民國前十八年、興中會成立到民國七十四年;但現在主要的工作都在做基礎史學,包括蒐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檔案。

在卸任總統的口述歷史方面,據了解,馬政府的國史館曾計畫在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進行扁的口述歷史,後來不了了之。不過,國史館去年已開始固定訪談扁,已接近完成階段,最快今年就可出版「陳水扁總統訪談錄」,至於前總統馬英九的口述歷史也已著手籌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